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热带雨林的雪色浪漫: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冰雹灾害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12-27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6日下午15:30,西双版纳勐仑地区遭受极大的冰雹自然灾害,顷刻之间葱郁的热带雨林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雪域世界。中午两点半,天空突然变得阴沉起来,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大约到三点半,大雨顷至,两三分钟之后,米粒般大小的冰雹开始从空中掉落下来。冰雹越下越大,几分钟后,地面之上已经铺了厚厚一层冰雹。冰雹大约持续了二三十分钟,冰雹之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俨然已成为一个白雪世界。

据版纳园内傣族导游介绍,她从小到大也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此次冰雹来势汹涌、最大的竟如蚕豆一般。冰雹来的如此突然,所有人都沉浸在异样的景致之中,并未意识到热带冰雪背后的惨痛代价。热带雨林下冰雹是十分罕见的天气现象,也难怪大家这么新奇。待冰雹结束后,天空瞬间放晴,湛蓝的天空下,雾气朦胧,一片傣乡柔美的自然风光在雪景的衬托下更加迷人。带着相机走进花圃之中,方才发觉版纳植物园内已是一片狼藉,很多植物被打得千疮百孔,惨状不堪入目。

园中已有一些园艺工作人员开始在拍摄、统计受损植物。本次受损最为严重的是草本和灌木植物。西双版纳地处热带北部边缘,热带森林群落分层明显,林下植物多以海芋(天南星科)、芭蕉(芭蕉科)、爵床科等植物为主。从版纳园受灾的情况看,高大的乔木基本没有问题,损伤最为严重的是草本植物和水生植物,如奇花异卉园的凤仙花、太阳花、多肉植物;荫生园的天南星、文殊兰、水仙花,水生植物王莲、睡莲等均遭受毁灭性打击。昔日可载人的王莲已被冰雹打得千疮百孔,而品种众多的睡莲花叶则被打得粉碎,凌乱漂浮在水面之上。另外如芭蕉也被打得七零八落。

12月底的版纳植物园依然鲜花众多,睡莲、王莲、粉纸扇、火焰花、凤仙花、无忧花、美蕊花、金杯花均正在盛开。经此凶猛的冰雹,众多冬日花儿均被打残打落,景观受到一定的损毁。但也有很多安然无事的植物,如棕榈科、龙舌兰科、榕树科、龙脑香科,以及一些叶子较硬的树木均只是打落了一些叶子。不幸的是这段时日刚好是香蕉成熟的季节,园外百姓自然损失自是十分惨重。幸运的是,版纳绵延千里的橡胶已经进入落叶时节,冰雹对橡胶产业的影响相对要小些。

“世界末日”的传言刚刚破灭几天,热带雨林便突降冰雹,这般自然景象令很多人颇为费解。为什么地处热带的西双版纳会发生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据《西双版纳州志》记载,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下冰雹并非奇异之事。统计显示,西双版纳每隔几年便有一次冰雹,特别是海拔相对较高的勐海地区,冰雹的频率更高。 勐腊县下冰雹也不是怪事,最近一次较大冰雹发生在3年以前。2009年4月9日,一次较大冰雹袭击了勐腊县,造成了几千万元的损失。地处勐仑镇的版纳植物园恰好幸运地逃过了09年的冰雹而已。近几十年内,勐仑确实均未发生过较大的冰雹,但今年夏季还下了一场较小的冰雹,只持续了几秒钟,并未造成伤害。

冰雹在云南省是十分常见的自然灾害,每年均有发生。据《云南省冰雹的时空分布特征》介绍,云南冰雹分布与海拔有关。高海拔的滇西北地区主要是夏季冰雹,而滇南低海拔地区则是春季冰雹。局域地理地貌和植被均有可能影响冰雹的形成。据今日微博网友互动,景洪市只下了一场小雨。而50公里之外的勐仑(直线距离)却是冰天雪地,足见不同地理间的差异十分明显。事实上,整个云南的冰雹频次还呈现下降趋势。据《云南冰雹的变化特征》一文介绍,近50年来(1961-2008),云南各气候带的冰雹频次均呈下降趋势,北热带也呈下降趋势,但年际间有差异。地处北热带的西双版纳从2001年之后,冰雹频次有所增加。这与云南省气候变暖有一定的相关性。

冰雹天气一是难以准确预测,二是杀伤力强。现阶段也没有较好的预防措施。虽然科学统计上对冰雹进行的一些统计分析,但我们对其的了解是十分不够的。特别是低海拔地区出现冰雹是较为少见的自然现象。一旦发生冰雹,便只能努力进行补救。灾害让人们的努力瞬间化为乌有,但也让人们更加认清自然,进而发展出更加合理的工作方式。但愿这样的自然灾害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少一些。

版纳植物园内冰雹如大雪

雨树被剥光了叶子

雾绕的百花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