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辰山科研团队发现中国“灭绝”物种——南洋石韦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2-24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蕨类植物生物多样性和保育研究组组长严岳鸿一行8人历时12天,深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考察。

在野外考察过程中,采集到珍稀濒危植物南洋石韦Pyrrosia longifolia。该种在国内仅海南岛有标本记录,且只有10份,距离最新采集的标本已过去整整50年(曾沛12899,采集日期:19621210;采集地:海南省,万宁市乌石港)。张宪春(2012)在最新出版的《中国石松类和蕨类植物》中推测该种在中国野外已经灭绝。此次野外成功采集,对研究南洋石韦的物种分布及生存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资料:

南洋石韦Pyrrosia longifolia,中文名又称长叶石韦。植株高20-50厘米。根状茎细长横走,密被阔卵形鳞片;鳞片淡棕色,着生处为黑色,全缘。叶远生,一型;叶柄长1.5-5厘米,下部近褐色向上棕色,除基部被鳞片外,其余光滑;叶片近狭长舌状至宽带形,长16-60厘米,中部宽1-3厘米,肉质,全缘,上表面近光滑,下表面密被厚层淡棕色的星状毛,主脉在下面明显隆起。孢子囊群近圆形,着生于内藏小脉顶端。 附生于林中树干上或荫湿岩石上,海拔340-1400米。亚洲和澳大利亚热带其他地区也有分布。

南洋石韦为热带雨林附生植物,是蕨类植物中研究景天酸代谢(CAM)途径的模式植物,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国内因一直缺乏该种的活材料从而致使在该领域的研究成为空白。此外,该种形态优美,具有较好的园林观赏价值,前已引种到上海辰山植物园后备温室,并且将会通过孢子繁殖的方式保存这一珍稀蕨类植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