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林中神树——砂糖椰子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8-21 【字号: 小  中  大   

您见过花序汁液制作糖、茎髓制作西谷米的棕榈植物吗?它株型高大壮观,冠幅近20米,叶片巨大,羽叶扁平,条带状,柔韧飘拂,优美至极,是热带雨林中极为雄伟壮丽的稀有观叶植物。它就是棕榈科植物中的林中神树——砂糖椰子Arenga pinnata (Wurmb.) Merr.。砂糖椰子原产马来西亚、印尼热带雨林,老挝北部有生长。母株13年左右开花结实,每隔3 年结实1次,5-7月份开花,翌年8月份果实成熟。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引种栽培砂糖椰子近52年。在人工培育下,已历经数代在棕榈园繁衍生息,尽管它的株型、冠幅不如在热带雨林中高大,但形态特征没有改变,依然优美壮丽。因砂糖椰子树型高大,羽毛状树叶组成的辐射状树冠,树干环状覆盖着老纤维黑色叶鞘,果实累累,有别于其它棕榈植物,颇受游人喜爱。

砂糖椰子Arenga pinnata ,别名:莎木、桄榔、糖树。常绿乔木,单干型,高10米以上。茎被叶柄基部纤维所包围。花序割伤后,有汁液流出,收集晒干后即成砂糖,故名砂糖椰子。叶长5—8米,裂片数多,背面灰白色,缘边有小齿牙,顶端有如齿咬切状,基部有2耳,并略有分裂。花单性,雌雄同株且多生在同一花序上;肉穗花序腋生,有异臭,在最上部的花先开放而结实。果实倒圆锥形,果皮革质,果熟黄色。

砂糖椰子经济价值高,除花序汁液可制糖,酿酒;茎髓可用来制作西谷米外,叶鞘纤维可做绳索,医药上治疗月经不调和头晕,根入药治疗肾结石,由于遮荫效果好,可做行道树或庭园绿化树。

砂糖椰子花序

砂糖椰子果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