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香蒲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5-30 【字号: 小  中  大   

点缀在水边的香蒲

你听说过水蜡烛吗?它是什么东西,一个词语,还是一种植物?其实它是香蒲科(Typhaceae)香蒲属(Typha),多年生宿根挺水型单子叶植物。只要你留意就能在版纳园的棕榈园湿地和百花园湖边看到它。

水蜡烛,学名香蒲(Typha orientalis Presl),又名蒲草、蒲黄。每当入夏时节,香蒲抽葶开花,圆柱状花序,极像蜡烛,因此形象的得名水蜡烛。香蒲的茎不明显,走茎发达,前端可以不断地分化出不定芽株。青翠的叶片抱茎而生,修长柔韧的叶长达2—3米,宛若一柄柄绿剑,只有伸长了手臂,才可以和它比高。

香蒲,绿意盎然,圆穂清雅,自古在诗人眼中就是一道风景。若在波光粼粼的水边种上几丛香蒲,定然能生出几份诗情,几许画意。 “青罗裙带展新蒲”,是白居易眼中的香蒲; “夹道蒲荷长欲齐”,是韩元吉眼中的香蒲;“短短蒲茸齐似剪”,是梅尧臣眼中的香蒲; “蒲芽出水参差碧”,是谢逸眼中的香蒲。

香蒲的功能多,好处也多。除了用于点缀园林水池外,还是重要的造纸和人造棉的原料,蒲叶可以用来编织工艺品;在中国南方水乡其假茎白嫩部分和地下匍匐茎尖端的幼嫩部分可以食用;蒲绒可以填充枕芯和坐垫;雄花花粉俗称“蒲黄”具有药用和滋补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