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美艳的花猫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10-05 【字号: 小  中  大   

在温室里煎熬了酷暑的花猫也成群结队地出来遛弯了。瞧!一朵、两朵、三朵……

花猫(Kohleria hybrida)也称“花脸”,是苦苣苔科花脸苣苔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艳斑苦苣苔、角桐草。相信凡是见过它的人都会被她那张艳丽的“花脸”深深地吸引。其花朵外形特殊,鲜红的细长花筒鲜披满绒毛,花瓣具有显眼的斑点和线条,让人忍不住多看她几眼。它跟我们所熟悉的大岩桐、非洲堇、口红花、袋鼠花是同门家族的成员。但是花猫长得特别有个性,植物密被茸毛,叶色多变,除深浅不同的绿色或红色外,部分叶面还有漂亮的斑纹,有些绿色叶片边缘还镶一圈红色绒毛,叶缘有细锯齿或圆齿。花通常成群或单朵生于叶子下面,花瓣先端有5片裂瓣,裂瓣上面布满各色斑点。其花色也因品种的不同而丰富多彩。

花脸苦苣苔(Kohleria SP.)原产于美洲,但很早就传入欧洲,得到广泛的种植,19世纪曾有过一个鼎盛时期,并育出许多新品种,深受园艺界的喜爱,很多画册和各种期刊都常出现它美丽的芳容。但到了20世纪种植热潮有所减退,许多美丽的品种也逐渐消失。直到20世纪中后期,在许多美国园艺学家的努力下欧洲学者育成的一些优良品种引种到了美国,并开始了新一轮的品种改良研究与推广栽培。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新的原生种不断被发现,育成了更多的改良品种。这些改良品种较原生种有更大的花朵或更好的开花习性,常常在一个叶腋中可以抽出1朵以上的花,还有的品种则以迷人的叶色或悬垂的生长习性而深得花友喜爱。

观赏地点:热带雨林温室

花猫

花猫

花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