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果实藏在水中的水生植物—菱角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07-23 【字号: 小  中  大   

菱角(Trapa natans L.),又称水栗子、沙角和“水中落花生”。属于菱科,一年生浮叶水生植物,茎、叶、果实相当特殊。主根较弱,长约数尺伸入水底泥中,有固定植株、吸收养分的作用。叶分两类,一类聚生于短缩茎上,浮出水面的叫浮叶,叶柄粗肥,中部膨大成气囊,使叶片能浮于水面:另一类沉于水中的叶狭长为线状,无叶柄和叶片之分。花白色或淡红色,花期:6-7月。果实秋后成熟,为坚果。原产欧洲,中国南方。

果肉可食,嫩茎可作菜蔬。肉厚而味甘香,鲜老皆宜,生熟皆佳,不亚于板栗,生食可当水果,熟食能代粮。菱角的营养价值可与栗相媲美,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被视为养生之果和秋季进补的药膳佳品。

菱角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药用植物,属凉性食物,可以帮助胃肠消毒解热。食菱角可以“安中补五脏,不饥轻身”。古人认为服菱角可以轻身,具有减肥健美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食用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并说“菱实粉粥益胃肠,解内热”。夏季食用还有“行水、祛暑、解毒”之效。据近代药理实验报导,菱角还是一种抗癌的药用食物,具有防癌抗癌的奇效。

菱角

版纳园的百花园一处湖面上长满菱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