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兰花螳螂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05-05 【字号: 小  中  大   

兰花螳螂(Hymenopus coronatus),最精明的伪装高手,堪称昆虫世界的明星,近日频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它们的美丽让人惊叹,也让人感叹美丽背后的保护问题。

兰花螳螂是螳螂目昆虫中最漂亮最抢眼的成员,多产于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区,是世界上进化得最完美的生物之一。它们最擅长的诡计就是伪装术,其拟态造型似花,色彩鲜艳,轻而易举地骗来传粉或盗蜜的昆虫,成为自己的美餐,同时它又很难被天敌发现,从而也很好地保护了自己。谁说守株待兔不是狩猎的好方法,兰花螳螂就是典范,不过关键是人家美得像花儿一样啊。

兰花螳螂并不是一生都这么漂亮,如花似玉的年龄是有限的,只有在“少女”时期(幼虫第一次蜕皮到成虫之前)才会呈现粉色的花姿。而它们刚出生的时候却是暗红色,变成成虫后粉色消失,逐渐变成棕色,白色也逐渐变成浅黄色。

因为美丽,兰花螳螂招人喜爱,但也因为美丽,它们常常招来横祸。饲养兰花螳螂当宠物让它们的身价不菲,也让昆虫研究者爱不释手,然后变成标本展览。植物园最近已经发现三只兰花螳螂,四月里发现的第一只兰花螳螂是三只中最大也最漂亮的,招来了各路摄影爱好者,在短短两三天无数的闪光和咔嚓声中诚惶诚恐,然后就不见了踪影。也许,它被某个残忍的伪生态摄影师抓走了,也许被以科研的名义变成干尸,也许被当成宠物饲养在小笼子,虽然我们最希望的结局莫过于它逃到了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欣赏美丽和保护不应该是矛盾的,当我们惊叹于它们的美丽,记录它们的身影时,不该践踏它们的家园,不该“强迫”它们摆出有趣的Pose,也不该制造出水芙蓉的假象。欣赏它们,也请爱护它们!

“装扮”——我让自己干净利落还漂亮(摄影:段其武)

“秀秀”——别看我小,可我很漂亮(摄影:段其武)

“谢幕”——你们欣赏完了吗?我要退场了(摄影:段其武)

“成年”——我依然很漂亮,对吧?(摄影:姜虹)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照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