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鲁冰花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05-03 【字号: 小  中  大   

鲁冰花是闽南语路边花的意思,它开满田野路旁,紫红、靛青、淡紫,像极了小型克莱斯勒大楼,异常美丽。

鲁冰花英文名为“Lupin”在希腊文里是悲苦的意思。那是因为其种子苦涩异常,含在嘴里令人皱眉,看起来似乎很痛苦的样子。但它种子寿命很长。1976年在北美肯河岩洞中发现的鲁冰花种子已有17000年,是目前所知寿命最长的种子。

鲁冰花原产北美,在台湾高山地区常跟茶树种在一起,原因是这种植物据说可以帮助茶叶健康生长,并且可以让茶叶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另外鲁冰花死后肥沃了土地,让茶树开得更加茂盛。鲁冰花这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正如同世间最真挚的爱——母爱一样无私和伟大。所以它可以用来象征母爱,作为母亲节儿女最好的礼物。

20世纪90 年代初期,电影《鲁冰花》像一首伤感而深沉的诗, 讲述了一个凄美的乡村故事。“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这首歌是该片的主题曲,经台湾歌星甄妮演唱后风靡一时,成为流行歌曲中歌颂母爱的经典名曲。虽然许多人对此歌都非常熟悉,但是却不大知道什么是鲁冰花。也有人误以为鲁冰花是电影里面主人公母亲的名字,其实这首歌里唱到的鲁冰花是一种蝶形花科植物——多叶羽扇豆(Lupiuns polyphyllus lind.),“鲁冰花”的名字源于其属名“Lupinus”的发音,直译为“野狼”,寓意这种植物与野狼一样,生命力顽强,易于栽植。

鲁冰花原产北美西部墨西哥高原地区,后传至欧洲,我国台湾高山地区多有引种栽培,鲁冰花的根部具有根瘤菌,在根瘤菌中固氮酶的作用下,能将空气中的氮气合成氨及其它含氮有机化合物,从而增加土壤的肥力。所以台湾山地的茶农在种植茶树时,特别是种植高山云雾茶时,常常在茶山周边、甚至是茶树附近种上鲁冰花,以帮助茶树健康生长,并且还可以让茶叶更加芳香甜美。

在电影里面,鲁冰花用来象征母爱,它开满乡间田野,点染农村景致,而在花叶凋零后化作春泥更护花,却正如同世间最真挚的爱——母爱一样无私和伟大。由于鲁冰花总是在5月份的母亲节前后开花,因此鲁冰花被台湾人形象地称为“母亲花”。

转眼又将是母亲节了,华南植物园一年一度的“鲁冰花文化节”如约而至,今年已是第三届,本次将展出各种花色的鲁冰花约3000株。由于鲁冰花性喜凉爽,不耐酷热,在广州地区,将其种植在户外很难越夏,故这批鲁冰花全部种植在具备降温设施的温室群景区高山/极地植物室内。数千株各种花色的鲁冰花或成片种植,或三五成群点缀于各种高山植物与景石之间,姹紫嫣红,甚是壮观。鲁冰花为穗状花序,高高的花葶直立着,一般都会高出叶片之外,花朵聚集生长在花葶的上部,每一束都有几十朵小花,颜色有白色、蓝色、粉色、紫色、紫红色、紫白相间等,盛开时色彩艳丽、激情四溢,让人目不暇接。

观赏地点:高山/极地温室

鲁冰花

高山/极地温室的鲁冰花展

色彩艳丽的鲁冰花

鲁冰花(粉色)

鲁冰花(紫色)

鲁冰花(红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