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紫穗槐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04-19 【字号: 小  中  大   

在沙乡,流传着一句谚语:“家有一颗槐,年年平安来。”具有超强抗风能力的紫穗槐,是沙乡人民用于防风林种植的首选树种,在风沙肆虐的地带,营造出一条条绿色屏障。

紫穗槐(Amorpha fruticosa Linn.)又名棉槐、穗花槐,隶属蝶形花科(Papilionaceae)紫穗槐属落叶丛生灌木,高1-4m,枝条直伸,青灰色,幼时有毛;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11-15枚,长椭圆形,长2-4cm,幼叶密被毛,老叶毛稀疏,托叶小;花小,蓝紫色,花药黄色,成顶生密总状花序;荚果弯曲。花果期5-10月。

紫穗槐适应性强,能在零下40℃,以及全年降水量仅200mm左右的地方生长。它耐水淹、耐盐碱、耐瘠薄、抗风沙、抗病虫、抗烟和抗污染的能力,在植物种群中都是极少见的。

紫穗槐用途广泛,树叶可作绿肥,枝条用以编筐,种子可榨油,根、茎、叶含紫穗槐甙,可用来制作药物。

紫穗槐

紫穗槐

紫穗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