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罕见的根寄生草本植物——蛇菰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0-12-29 【字号: 小  中  大   

走进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人们偶尔会在某些植物的根部发现一种十分奇异罕见的根寄生草本植物——蛇菰(Balanophora harlandii Hook.f.),它的大小形状都与普通的蘑菇十分相似,但颜色却鲜红如血,非常引人注目。大多数人首次见到它,都会感到异常惊诧,并误认为它是菌类,其实并非如此。 

蛇菰没有自己的叶绿体及根,完全依赖于寄主植物而存活。它的茎不分枝,比较纤弱,从单个块状根茎顶端或大或小的凹陷中长出来;块状根茎大多是在种子萌发且侵害寄主植物根部的地方发育而成。多个块状根茎聚成一团,自下部1/3至2/3处着生有叶,叶成对交互对生,或近对生,或螺旋状排列,近对生时为覆瓦状或非覆瓦状。作为一种雌雄异序植物,蛇菰的花序均为单性花序。

蛇菰的种子在传播过程中,往往并不容易准确地落在寄主植物的根部,因此仅有极少量蛇菰种子能够顺利萌芽成长。蛇菰的根寄生生态习性又决定了它植株矮小、生境阴湿、完全异养且必须依赖寄主植物而生存。如果森林遭到破坏或寄主植物灭绝,蛇菰就不能存活了;如果森林生态系统恶化,也同样会严重影响蛇菰的生存。蛇菰处于如此特殊的生态位,因而数量十分稀少,比较罕见,可谓是森林里最娇贵的小公主。 

如果要认真地算起来,实际上蛇菰家的“亲戚”也不少呢!蛇菰科约18属47种,多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森林中或稀树草原上。我国产2属约9种。云南有2属7种。蛇菰属约15种,分布于温带至热带亚洲、马来西亚、太平洋岛屿、大洋洲热带、科摩罗群岛、马达加斯加及热带非洲。我国产7种,均产长江流域及以南各省区。云南有6种。

蛇菰又称葛菌、葛花、葛藤菌、地红果、列当、山狗球、仙人头等,为蛇菰科蛇菰属肉质、矮小植物,分布于台湾、广东、江西、湖北、四川、贵州。印度、泰国也有。蛇菰科植物大都可供药用,造福人类,蛇菰当然也不例外,如煎服可解酒醉,如研粉调以麻油外用则可治直肠脱出。

蛇菰1

蛇菰2

蛇菰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