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美味的油莎豆
  文章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15 【字号: 小  中  大   

油莎豆是莎草科莎草属植物,也称油莎草。原产地在非洲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如今在埃及白尼罗河流域还有广泛分布。古代,油莎豆即是一种深受欢迎的野生食用植物,甚至在人死后还作为一种供品陪葬,表明人对油莎豆的生死不离。在两千多年前埃及十二王朝的古墓中,就有供奉用的油莎豆。

油莎豆的名字很有趣,第一个字当然表示了它富含油;第二个字是它的属性,属莎草科,是长在沙地上的草;第三个字是它的形态,它如花生豆一样,结在地下,大小也与花生相似,实际上如马铃薯一样是地下块茎,既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作为种子进行繁殖。不过,它的外皮紧紧包裹,不像花生豆还有外壳。你要嫌麻烦,不用去皮也可食用。

油莎豆非常好吃,其味既如花生,又似核桃,吃起来满嘴油香,但比花生多一些甜味,比核桃又多一些水分。有人将油莎豆称为“地下核桃”,又有人称它为“浓缩食品”或“天然食品加工厂”。总之,对它用尽了赞美的话。

油莎豆的确不负众望,富含脂肪、淀粉、糖分、蛋白质、纤维素、树脂等,含酶就有10种之多。而灰分只有2%,也就是说基本没有什么可浪费的。

油莎豆姓“油”,就先说油吧。油莎豆含油率最高36%,最低也有10%。我国栽培的油莎豆含油率在15~30%,综合在20~30%。我们刚引入的油莎豆最初含油率只有12.27%,种了一年就上升到22.18%。油莎豆不仅含油多,品质也非常好,可与最好的橄榄油、杏仁油相媲美,还可供作润滑油,与蓖麻润滑油相似。油莎豆油饱和酸20%,油酸64%,亚油酸11%,亚麻油酸2%,不饱和油酸占了绝对多数。

油莎豆淀粉含量也很高,在12~42%,一般15~30%,在吐鲁番沙漠站种植的油莎豆淀粉含量为15.06%,淀粉中直链淀粉占24.48%,支链淀粉占66.42%。榨完油后的油莎豆饼渣每百斤可制油莎豆面粉40~50斤,发热量超过了小麦。百斤油饼还可出50~70度的白酒25斤。

榨油后的豆饼含糖9~27%,一般2~20%,每百斤油饼可制饴糖60斤。

油莎豆蛋白质含量3~10%,一般5~7%,可被胃蛋白酶消化的占70.59%,消化率很高,并含17种氨基酸,营养很丰富。

除了块茎可食外,油莎豆地上茎叶营养也很好,含粗脂肪7.6~8.9%、糖10.6%、粗蛋白9.82%、粗纤维19.3%、灰分10.89%。一亩油莎豆在营养期可产鲜草1250~1500千克,折干草450~500千克;收获期时仍可产鲜草1000~1250千克。新疆最高每亩可产1600千克鲜草,是优等的饲草。

我国在1960年由保加利亚引入油莎豆栽培,如今许多省区已有栽培,但面积都不大。新疆1964年引入栽培,产量在国内最高,亩产块茎多在500千克上下。按此计算,一亩油莎豆可获油46千克、油饼约250千克,可产面粉100千克、酿酒62千克、制饴糖150千克,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