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纸扇两姐妹-红纸扇与重瓣粉纸扇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0-08-03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百花园种植了大片的茜草科(Rubiaceae)玉叶金花属(Mussaenda)植物,除去常见的玉叶金花,还有两种颜色鲜艳的该属植物:红纸扇与重瓣粉纸扇。我们看见的颜色鲜艳的部分是植物的叶状萼片,而花却较小并不显眼。

红纸扇(Mussaenda erythrophylla Schum.et Thonn.)又称红玉叶金花,为常绿或半落叶直立性或攀缘状灌木,叶纸质,披针状椭圆形,长7~9cm ,宽 4~5cm ,顶端长渐尖,基部渐窄,两面被稀柔毛,叶脉红色。聚伞花序,花冠黄色。一些花的一枚萼片扩大成叶状,深红色,卵圆形,长 3.5~5cm。顶端短尖,被红色柔毛,有纵脉5条。原产西非,中国有引种。

重瓣粉纸扇 (Mussaenda philippica cv. Queen Sirkit) 又称粉叶金花,是由红纸扇和本属另一个种 (Mussaenda philippica cv. Aurorae) 经过杂交育种所得的园艺栽培种,菲律宾、新加坡和台湾等地种植较多。它的特点是每朵花扩大的萼片不是一枚,而是全部5枚,粉红色,长4cm~7cm,宽3cm~7cm,数朵小花的扩大萼片集中在起,像一串艳丽的花瓣,相当美观。重瓣粉纸扇为常绿灌木,树冠宽阔,分枝多。幼枝、叶、花序被柔毛;叶片长椭圆形,全缘,纸质,对生,有光泽。顶生二歧聚伞花序,最长达40cm ,漏斗状花冠黄色。

除百花园外,植物园的园区道路旁也零星点缀些红纸扇,美丽别致,给路过的人一种美的享受,与百花园内种植的红纸扇又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更有部分红纸扇攀援上了大树,与树齐高,让人搞不清到底是不是大树盛开的鲜花,抬头望去,满眼都是红色的纸扇,鲜艳如火,美不胜收。

由于红纸扇与重瓣粉纸扇分枝多,生长快,且在冬季特化的萼片已经无观赏价值而并不脱落,为保证来年的景观,每年都需要较大力度的修剪。

红纸扇
红纸扇
粉纸扇
粉纸扇
路边的红纸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