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秀色可餐的鸡蛋花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0-06-09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的很多地方,你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植物,树形婀娜多姿,花色从白色、黄色到浅红、深红,而花心多为黄色,这就是老挝的国花——鸡蛋花(Plumeria rubra 'Acutifolia'),鸡蛋花是热情的西双版纳傣族人招待宾客的最好的特色菜。 
   鸡蛋花又名别名缅栀子、蛋黄花,夹竹桃科(Apocynaceae)鸡蛋花属(Plumeria)。原产美洲,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小枝肥厚多肉,叶大,厚纸质,多聚生于枝顶,叶脉在近叶缘处连成一边脉。花数朵聚生于枝顶,花冠筒状,外面乳白色,中心鲜黄色,极像切成两半的鸡蛋,具浓郁的芳香。花期5-10月。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其状甚美。适合于庭院、草地中栽植,也可盆栽。 
   鸡蛋花的原种为红花鸡蛋花,较为少见,平常见大多是它的一些栽培变种。有洁白如雪仅在花中央点缀一点黄色的白花鸡蛋花,有中央大片黄色的黄花鸡蛋花,有浅红的红花鸡蛋花与三色鸡蛋花,还有花色鲜红的深红鸡蛋花。可谓花色众多,应有尽有。 
   在我国西双版纳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广泛栽植,故又名“庙树”或“塔树”。   此外,鸡蛋花的花可提香料,花朵和树皮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治痢、润肺、止咳、平喘之功。木材白色,质轻而软,可制乐器、餐具或家具。

百花鸡蛋花

鸡蛋花

鸡蛋花

红花鸡蛋花

鸡蛋花

鸡蛋花

鸡蛋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