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05-11 【字号: 小  中  大   

  蔬菜无公害已经成为进入大型农贸市场的必备条件,种植者有必要通过栽培管理,改善菜地生态系统,创造一个有利于蔬菜生长发育而不利于病虫发生为害的环境条件。

  一、生产基地选择

  建立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是进行无公害生产的首要条件,是防止环境中有害物质污染蔬菜的关键性措施。环境污染包括大气、水质、土壤污染;工业“三废”污染以及城市生活污水、废弃物、粉尘、农药、化肥等方面污染。基地附近应没有污染源,要远离医院、垃圾场和主要交通要道,保持空气和灌溉水清洁;基地要选择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的地块,并符合土壤环境质量的规定。

  二、栽培技术措施

  1合理轮作。前茬蔬菜采收后要及时清除枯叶、残株及四周杂草,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残株上病虫源传染下茬蔬菜。无公害蔬菜生产必须做到合理安排茬口,实行轮作倒茬,并适当调整播期,尽量避开病虫害高发期。如水旱轮作等。

  2品种选择。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如低洼地应选择耐涝性强的品种,土质肥沃的地块应选择喜肥、耐肥品种。根据不同季节选择适宜本地种植、丰产、优质、抗病虫、抗逆性强的品种,所选品种要适销对路。

  3培育壮苗。育苗床土应做到无病菌、无虫、无杂草籽,床土应富含有机质,营养齐全,保肥保水,通透性好,对床土应采用合理的方法消毒。播种前对种子进行严格筛选和处理,种子消毒最好用物理方法消毒,如温汤浸种,用化学物质处理种子时一定要合理用药,以控制种传病害,促使苗齐、苗全、苗壮。冬春季育苗可选用电热温床育苗,苗期要严格控制环境条件,加强苗期病虫害的防冶,培育壮苗。

  4采用先进的配套栽培技术。在栽培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光、热、水、气等条件,要通过对环境的控制,创造一个有利于蔬菜生长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如选用地膜覆盖、嫁接栽培、无土栽培等技术。棚室生产注意加强通风透光,冬春季要预防低温高湿,增加光照,补充二氧化碳气肥,应用棚室增温、保温技术,在高温多雨季节利用遮阳网技术进行降温。

  5施肥技术。合理施肥,要进行测土配方施肥,施肥要以有机肥为主,其它肥料为辅,尽量采用多元复合肥。

  三、病虫害综合防治

  1农业防治。根据蔬菜病虫害发生规律及其所需条件,通过分期控制温、光、水、气等环境因素,以及选用抗病品种、合理轮作等一系列措施,提高蔬菜抗逆性,可减轻病虫为害。

  (1)因地制宜选用抗病虫品种;(2)种子处理和苗床消毒;(3)适时播种,根据当地气象预报和蔬菜品种特性,选择适宜的播种期;(4)采用温室或营养钵育苗,高温促根及早炼苗,防止苗徒长,可减轻苗期病害,幼苗健壮,增强抗病力;(5)深翻整地,施足腐熟基肥,合理轮作、间作可减少病源、虫源。

  2生物防治。利用害虫的天敌和生物农药达到以虫治虫,以菌治菌的目的。(1)瓢虫、食蚜蝇、猎蝽等捕食性天敌的利用;赤眼蜂、丽蚜小蜂等寄生性天敌的利用;捕食性蜘蛛和螨类的利用。(2)利用苏云金杆菌(Bt)、核型多角体病毒(NPV)、微孢子虫等微生物杀虫。(3)利用苦参、烟碱、双素碱等植物源农药防治多种害虫。(4)在病害防治方面,可以使用井岗霉素、多抗霉素、庆丰霉素、农用链霉素及新植霉素等农用抗菌素防治病害。

  3物理防治。如利用温汤浸种杀死种子携带的部分病菌和虫卵,利用太阳能高温消毒和冬季低温杀灭病菌虫卵。利用害虫的趋避性进行驱赶或诱杀,如采用银灰色膜避蚜和黄板诱杀蚜虫、白粉虱。利用性诱剂、糖醋诱杀烟青虫、小菜蛾等害虫。利用黑光灯诱杀地老虎、甘兰夜蛾等害虫。

  4化学防治。在化学防治过程中必须做到合理使用农药,并遵循“严格、准确、适量”的原则。蔬菜上使用的化学农药要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品种,以确保蔬菜的安全性。另外还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限、适合期限防治,对症下药。要搞好预测预报,做到有针对性达标防治。没有达到病虫害防治指标的不得使用化学农药,以减少使用农药次数和使用量;达到病虫害防治指标的要及时用药,提高防效。要根据病虫的消长规律,准确选择施药时间;根据田间病虫的分布状况,准确选择施药方式、剂量和次数,禁止盲目加大农药的浓度和用量。

  四、叶菜类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1实施轮作。选用前茬种植不同科蔬菜的菜地种植叶菜。常年绿叶菜直播地要进行土壤消毒。?如生石灰消毒。

  2清洁田园。在前茬蔬菜采收后要及时清除枯叶,残株及四周杂草,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残株上病虫源传染下茬蔬菜。

  3土壤消毒。进行土壤消毒处理,可以消除连作的障碍。(1)淹水消毒法。在夏季,菜地深翻20厘米以上,淹水保持水层5厘米,在水面上覆盖塑料薄膜或撒施生石灰。10天后掀开薄膜,排干水,晒白翻犁后进行种植。(2)撒碳酸氢铵消毒法。夏季前茬菜收获后,在菜畦面上均匀撒施碳酸氢铵肥,每亩地用碳铵30~50公斤。覆上塑料薄膜,靠碳酸氢铵分解挥发的氨气消灭病虫害。一般7天后揭膜,翻犁重新播种。

  4选用优良抗病的品种,根据不同季节选择适宜品种。

  5夏季暴风雨多,采用小拱棚盖遮阳网,可防止暴雨影响蔬菜生长。

  6合理灌溉,及时排灌。暴雨季节要及时排水,注意灌溉水不能用受污染的水,以免蔬菜也受污染。夏季炎热、中午下雨量很少的小雷阵雨,雨后必须立即进行补浇灌透水,防止小雨下到热土壤上,水分蒸发产生水蒸气,烧伤菜叶。

  7合理施肥。施肥要以有机肥为主,其它肥料为辅。尽量采用多元复合肥,叶菜生长期短,要重基肥轻追肥,一次性施足基肥,生长期不追肥或少追肥,尽量在前期追肥,生长后期不追速效氮肥。在采收前8天,停止施用氮肥,减少硝酸盐在叶菜上积累。

  8病虫害综合防治。叶菜类常见主要病害有霜霉病、软腐病、白斑病、菌核病等,主要虫害有小菜蛾、菜青虫、跳甲、斑潜蝇、斜纹夜蛾等。

  要综合应用抗病良种、合理轮作、合理安排茬口、清洁田园、科学管理肥水、土壤消毒等农业措施预防病虫害发生。药剂防治,优先选择生物农药,生化制剂或昆虫生长调节剂等。

  (1)病害防治。采用农用链霉素、克露、瑞毒霉、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多菌灵、杀毒矾等。

  (2)虫害防治。采用敌敌畏、吡虫啉、天力、氯氰菊酯、美克、锐劲特、功夫、阿维菌素等。

  (3)科学使用农药,严格农药使用浓度,做到对症下药;科学混用农药,以免降低农药防治效果;交替使用农药,避免病虫产生抗药性。

  (4)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如甲胺磷、水胺硫磷、氧化乐果、甲基1605、杀虫脒、久效磷、呋喃丹、五氯酚钠等。

  9严格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采收蔬菜。采收后的蔬菜不能用污水浸泡,不能用受污染的器具装运蔬菜。

  五、茄果类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茄果类蔬菜主要包括辣椒、番茄、茄子等。

  1环境质量要求。生产基地的选择要远离有“三废”污染工厂的地区,其环境质量应符合。基地内地势应平坦,排灌方便,排灌分渠,避免串灌。收获时禁止用污水洗菜;收获后应及时清洁田园,销毁病虫残枝败叶;及时回收残留农膜。

  2病虫害防治

  (1)主要病害:立枯病、猝倒病、病毒病、番茄枯萎病、晚疫病、早疫病、灰霉病、叶霉病、脐腐病;茄子褐纹病、绵疫病、根腐病、黄萎病;辣椒疫病、炭祖病、疮痂病、日烧病等。

  (2)主要虫害:棉铃虫、烟青虫、蚜虫、白粉虱、红蜘蛛、茶黄螨等。

  (3)主要病虫发生特点。①苗期常因低温高湿、光照不足、管理不当发生猝倒病、立枯病和沤根;②成株期则常因高温、高湿而发生一些真菌性病害如:早疫病、晚疫病、灰霉病、叶霉病、炭祖病等;?③夏季高温干旱有利于蚜虫,并导致病毒病的发生;?④温暖多湿的条件有利于螨类的发生为害。

  (4)防治原则: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根据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采用以抗(耐)病虫品种为主、以栽培防治为重点、生物(生态)防治与物理、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将病虫害的危害损失程度及有害物质最大残留量控制在经济允许范围及国家允许范围之内。

  (5)防治方法

  ①农业防治:因地制宜地选用抗(耐)病品种:番茄可选用:以色列石头番茄、百丽番茄等;茄子可选用:早红茄1号、国茄1号、国茄六号等。辣椒可选用:兴蔬系列辣椒。实行翻耕、轮作、倒茬,加强中耕除草,清洁园田以压低病原菌及虫口数量,减少初侵染源。

  露地番茄或辣椒可在畦边、沟边种植玉米等高杆作物,使玉米喇叭口期与二代棉铃虫或烟青虫为害期相吻合,以诱集其产卵减轻对番茄或辣椒的为害,且玉米能遮阴以减轻辣椒日灼病的发生和减轻蚜虫传播的病毒病发生。充分利用保护地设施,采用遮阳网覆盖,提高植株抗逆性,减轻病毒病的发生。

  ②培育无病虫壮苗。

  温汤浸种:将选好的种子放在55℃的水中浸泡10分钟,并不断搅拌,待水温降至25~30℃时,停止搅拌,闷6~10小时后,控干水份,催芽育苗或直播。

  药剂处理:可选用10%磷酸三钠浸种10~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2~3次,催芽播种。

  土壤处理:每平方米用福尔马林50ml加水2~4公斤喷洒床土,然后用薄膜覆盖2~3天后晾晒7~8天,再进行育苗。?保护地可选无病虫土与腐熟有机肥6:4比利的营养土育苗。

  ③嫁接防病技术

  可选用茄砧1号、托鲁巴姆、托托斯加作砧木,茄子作接穗,有效地防治茄子三大病害。用辣椒砧作砧木嫁接,可有效地防治辣椒疫病。番茄砧1、2号嫁接栽培,防治番茄青枯病。

  ④生物(生物制剂)防治

  施用增产菌,增强植株的抗病性、增加产量和提高产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