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开在树上的荷花——紫苞芭蕉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0-04-16 【字号: 小  中  大   

如含苞待放的荷花,但是却开在高高的芭蕉树上,这就是紫苞芭蕉(Musa ornata Roxburgh),正因花序末端层层包被的苞片形似莲花,因此又叫莲花蕉。为芭蕉科(Musaceae)芭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假茎细长,高达1—3m,叶子长椭圆形,长可达2m,宽达35cm。

外形艳丽的是苞片,真正的花是躲于长圆形苞片的保护下,直到授粉才暴露出来的黄色小花。当下部的苞片向外反折时,可见到排成一行的雌花3—5朵,异化的萼片位于小香蕉状的子房上方。雄花也是3—5朵排成一行,但着生于顶端的苞片内,且晚些成熟,苞片叠瓦状或顶端微卷。果实状如指头,长6—8cm,种子黑色,但不可食。当果实成熟后,假茎会死亡凋零,新叶芽会从根茎处重新长出。

其原产热带亚洲印度、缅甸及孟加拉国等地。喜湿润环境,喜光稍耐荫。花期长达半年,春至秋。其花序挺直,高踞枝头,高贵艳丽的花朵衬托在硕大的芭蕉叶中,富有诗情画意,适于庭园种植,也可做盆栽花卉观赏,叶子可用作插花叶材。目前,在华南植物园姜园您可以观赏到紫苞芭蕉的风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