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药界大熊猫——金钗石斛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0-04-02 【字号: 小  中  大   

金钗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兰科多年生草本,主要附生林中树上和悬崖绝壁的岩石上,主产云贵川等地海拔较高的地区。为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又称“千年润、千年草”,传说它是王母娘娘栽种的长生不老仙草,为我国古代文献中记载的九大仙草之一,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

金钗石斛的茎呈微扁形,中部宽,两头窄;表面金黄色或绿黄色,具有光泽,形如古代人们用来绾住头发的半月形“黄金发簪”,故得名“金钗石斛”。它的花也颇具观赏性,花形较大,呈悬垂状,俗称吊兰花, 长长的花梗呈紫红色,花被白色中带着淡淡的红色,圆形的唇瓣周边纯白,中间包裹着一团深紫,看起来有几分熊猫脸的感觉。

金钗石斛集观赏及药用价值于一身,以茎干入药,具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神奇功效,为药中上品,自唐宋以来,历代皇帝都把它们定为贡品。1970年,周总理也曾将金钗石斛作为珍贵礼物送给病中的越南共产党主席胡志明。

长期以来由于无节制的采挖,加之金钗石斛自然繁殖率低、生长缓慢,致使野生金钗石斛濒临灭绝,被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进行保护,我国也将其列为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华南植物园已陆续引种该种植物进行迁地保育,目前在高山/极地植物室、热带雨林温室及兰园均可觅得其倩影。

金钗石斛

金钗石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