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邀请武汉市“菊花花王”为市民传授养菊经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1114日,受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武汉市斗菊擂台赛三届“菊花花王”丁建路、胡丽萍、张三军在武汉植物园相聚首,和市民分享养菊心得,近40位市民前来向菊花花王“取经”。 

  今年的新晋“菊花花王”张三军告诉市民,菊花的水肥管理虽然是基本工作,但是非常重要。刚养菊花的人最容易在水肥管理上出现误区,怕菊花苗缺水三天两头都浇水导致乱根,怕肥不够就经常施浓肥导致花容易肥死。实际上,浇水要见干见湿,干了再浇,浇则浇透。市民可以观察土壤,土壤变白,敲击花盆的时候声音清脆,表示土壤比较干需要浇水,浇水也要一次性浇透。施肥要做到薄肥勤施,武汉的夏季高温尤其要注意少施肥,立秋以后再施浓肥。 

  第二届“菊花花王”胡丽萍提醒,在武汉地区,夏季高温时间长,对菊花生长不利,很多人的菊苗就在夏天夭折。高温季节菊花进入休眠期停止生长,这个时候就应该少施肥,以免灼烧叶片。高温干燥时菊花需水多,要勤浇水,但是如果有大雨,还要做好排水工作。 

  “要像带孩子一样养菊花”,养菊30多年,第一届“菊花花王”丁建路对菊花的感情特别深厚。他介绍说养菊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菊花的品种又特别丰富,养菊就要摸清自己养护的菊花的性子。另外,不同类型的菊花养护也有区别,多头菊要早扦插,5月份扦插最好;独本菊要晚扦插,6月份扦插比较适宜。 

  武汉植物园邀请“菊花花王”为市民传授养菊经验,为市民养菊免费的技术支持,让菊花养殖技术得到更好地传承。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