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专家为重庆市科普基地人员开展科普培训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4 【字号: 小  中  大   

  1113日,重庆市科普基地和科普基地联合会负责人、科普工作人员在重庆市科委领导率领下,一行56人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开展学习交流。 

  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执行主任、广州科普基地联盟副理事长蒋厚泉应邀授课。培训课以现场观摩教学的方式进行,以华南植物园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案例,从如何提升重庆市科普基地能力建设为着眼点,围绕当前形势下科普发展战略、科普场馆建设与管理、主题活动策划、讲解队伍的构成与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讲授。蒋厚泉认为,创新转型已是当前我国科普领域的严峻挑战,迫在眉睫,时不我待,科普如何更加务实高效是目前当务之急,只有拓展科普理念和创新传播活动,才能受到公众的喜爱。我们要让公众了解什么、使公理解什么、要公众做什么、如何吸引公众、怎样让公众参与?这些都是在进行策划之时要慎重考虑科普活动的类型及其表现形式才能确保达到传播效果。 

  会后,参训人员表示在新形势下的科普工作,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茫然,而这次培训学习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开朗,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舞台。科委领导表示,华南植物园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国内起着引领作用,许多好经验、好方法值得进行推广,授课老师既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行政管理者,又是科普领域的资深专家,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备受推崇,与专家之间进行的研讨探究使我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对提升重庆科普基地能力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培训现场

开展现场教学与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