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开展科普讲解员专题培训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1 【字号: 小  中  大   

  1111日,提升科普能力建设系列活动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科普讲解员专题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本次活动由华南植物园和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联合举办,来自广州地区各科普基地的50余名科普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参加了培训交流活动。 

  华南植物园资深科普工作者柯萧霞受邀作为主讲老师授课。培训课上,柯萧霞老师重点围绕科普讲解员的服务礼仪及讲解技巧铺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讲解过程中应注意的礼仪、礼节和技巧等内容。 

  培训课上,柯老师结合科普基地的工作实际,通过实际案例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科普讲解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阐述一是控制自如的讲解能力;二是真才实学的专业知识;三是不卑不亢的礼仪礼节;四是沉着稳重的应变能力;五是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她认为科普讲解员作为科普基地对外宣传科普知识的重要窗口,在面对参观者各种各样的参观需求时必须做出全面地思考,结合实际情况完成好科普宣传工作,这样才能成为优秀的科普讲解员。授课过程中,华南植物园科普讲解员、首届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朱韵贤示范坐姿、站姿、走姿以及态势语言的使用等技巧,参训人员纷纷模拟学习加入互动体验交流中,身临其境的学习交流,使课堂氛围生动活泼。 

  观摩教学环节,华南植物园科普讲解员带领参训人员到温室群景区与专类园区进行现场示范讲解与互动交流。参训人员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对提升科普基地讲解员的科学传播能力和讲解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华南植物园设有专职讲解员、兼职讲解员队伍,具有丰富的讲解服务及管理经验。目前专职讲解员已有8人在三届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大赛中获奖,充分展示了华南植物园讲解员队伍的风采和水平。

培训交流现场

示范讲解和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