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市第三届斗菊擂台赛擂响江城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4日,由武汉市园林局、中囯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武汉市第三届斗菊擂台赛决赛精彩上演。10盆菊花打擂上演了精彩对决,最终,“紫龙献爪”拔得头筹,养护者张三军夺得了武汉市“菊花花王”的称号。当天上午,武汉植物园免费向市民开放,1.5万市民入园观赛共同见证了武汉市“菊花花王”的诞生。

  本届斗菊擂台赛共送展菊花500多盆,通过专业评委的遴选,500多盆菊花中最终有“帅旗”、“墨荷”、“绿牡丹”、“盘龙春晓”、“紫龙献爪”、“金背大红”、“唐风林舞”、“古刹金刚”、“东篱陶黄”、“秋云”10盆菊花登上斗菊擂台赛决赛擂台,争夺“菊花花王”等多个大奖。北京林业大学菊花专家、武汉市园林局菊花专家、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专家和武汉晚报媒体代表共同组成大赛评委团,评委团依据生长健壮,株型完美;花姿、花色、花韵充分体现品种特征;植株高矮相适;文化底蕴深厚等多个指标来评选。

  “我的是中国传统名菊,非常难养!”“我的是武汉本土菊花来打擂!”比赛现场你争我夺,好不热闹。10位选手分别介绍自己的品种,经过激烈的评比,张三军凭借“紫龙献爪”斩获“菊花花王”,获得奖金5000元和证书;“盘龙春晓”的养护者江敏华、“古刹金刚”的养护者刘庆东、“金背大红”的养护者王宏言分别揽获“菊花状元”“菊花榜眼”“菊花探花”等奖项,各获得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金和证书。其它六个菊花的养护者获得了“菊花能手”的称号,获得奖金500元和证书一个。今年的斗菊擂台赛新设立了“最佳人气奖”,活动现场,由50位市民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委为10盆菊花投票。最终,武汉本土菊花珍品“盘龙春晓”凭借超高的人气摘得这一奖项,使“菊花状元”江敏华同时揽获了“最佳人气奖”,获得奖金1000元。

  斗菊习俗最早始于南宋,曾经在民间广为流行。为了弘扬菊花文化,提高市民养菊的热情,武汉市重拾斗菊传统。目前,武汉市斗菊擂台赛已经举办了三届,为了激发市民的斗菊热情,武汉市斗菊擂台赛主办方前期向市民赠送6000盆菊花苗,并且邀请武汉市优秀的菊花技师担当市民养菊的导师,为市民养菊提供技术支持,将品种资源和技术免费推广给市民。连续三年以来,武汉植物园携手武汉市园林局已经向市民赠送了2.6万盆菊花苗,涵盖了1000多个菊花品种,促进了菊花品种资源在民间的传承,菊花技术在民间的推广,弘扬了菊花历史文化。

   

  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市民观赏打擂菊花

   

  “菊花花王”和他的获奖作品“紫龙献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