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调查植物园大棕榈和小棕榈的分布”科普课堂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11(周六)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展了会员科普课堂“自然笔记”系列的第四期调查植物园大棕榈和小棕榈的分布 

  课堂由武汉植物园植物学博士楚海家主讲,楚博士首先向会员家庭的小朋友介绍了有关棕榈基本知识及其用途,问询了小朋友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是否看到过棕榈这种植物,邀请小朋友棕榈进行了描述。随后,小朋友着重讲述了植物园的大棕榈和小棕榈的外形区别,用棕榈的叶子和果实的实物进行了说明,特别讲述了果实落地的情形。然后,向小朋友介绍了小棕榈在植物园的很多地方都有分布,向小朋友提出了一个问题“大棕榈大部分是人工移栽的,那么小棕榈是怎么来的?”。小朋友们思维活跃,给出了几个答案。楚海家博士总结了小朋友的回答,提出了几个可能的假设。在这些假设的基础上,邀请小朋友到园区去做大棕榈和小棕榈的分布调查,用调查的结果验证这些假设是否合理。

  活动将小朋友分为三组,由植物园三名科普工作人员带领,开始在武汉植物园园区进行大棕榈和小棕榈的分布调查,三个小组分别沿着不同的路线对大棕榈和小棕榈的分布情况如实调查,并在地图上详细记录。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调查,小朋友把调查结果带回了教室,用不同的颜色,将大小棕榈分别在大地图上标示出来。根据地图显示结果,结合棕榈的果实、生长位置和环境等信息,引导小朋友对棕榈种子的传播方式做出推测。

  首先由提出假设的两个小朋友对他们提出的设想做出评论,他们都认为原来的设想不太可能。接着,楚博士根据调查结果和事先踩点准备的信息,引导孩子们继续推理,并将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得到的信息都反馈给大家。最后,大家总结分析,植物园小棕榈的分布并不是越靠近大棕榈就越多。小棕榈的数量比大棕榈多很多,几乎覆盖全园。因此得出结论,小棕榈的种子传播一定由一种能够覆盖全园的方式进行,最大的可能是鸟类!最后楚博士给大家一一列举植物园全园分布的鸟类,展示了白头鹎这种鸟类吃食棕榈果实的照片。最终确认鸟类为棕榈的传播做出贡献,小棕榈因为鸟类传播而全园分布。在这个基础上,楚博士引导孩子们提出新的问题,比如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鸟类吃棕榈的果实?白头鹎活动区域是不是与小棕榈的分布重叠?白头鹎在哪个季节吃的棕榈果实最多等。最后楚博士鼓励孩子们自己提出问题,并通过调查寻找答案,还感谢他们对植物园棕榈分布的调查作出的努力。

  本课堂旨在通过园类分组调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分析能力,学习的主动性和科学思维能力,鼓励孩子们努力探索问题,告诉孩子们最后的调研成果是通过大家的努力得来的,懂得相互帮助。灵活的教学方式,给孩子们带来了喜闻乐见的教学新形式。

课堂讲解

回答问题

布置户外探究任务

寻找小棕榈

仔细观察

认真记录

地图上标示

总结探究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