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苏州纳米所举办“缘何蓝光LED折桂诺贝尔物理奖”科普讲座
  文章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17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信息战略研究中心携手研究生部共同开展了主题为“氮化镓基LED和激光器研究历史、发展和应用——苏州纳米所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的科普主题讲座。本次科普活动由信息战略研究中心崔铮研究员主持,党委书记刘佩华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并作了总结发言。近百名所内相关员工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诺奖科普”活动。 

  刘建平研究员围绕“蓝光LED早期研究历史、GaN材料的突破、GaN基LED和激光器的突破和应用以及苏州纳米所相关工作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应用情况”,作了全面而深刻的介绍,同时结合三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故事,穿插讲述了蓝光LED缘何折桂诺贝尔物理奖的相关历程。 

  孙钱研究员在互动交流环节中,补充分享了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在研究时经历的几大关键突破的历程,讲解了他们背后若干有趣的科研故事,鼓励在座的研究生要学习他们在科研工作中要有甘坐冷板凳的执着与不跟风的钻研独创精神。 

  最后,刘佩华作总结讲话。她要求所内科研人员在勇攀科研高峰的同时,不忘科学普及的社会职责,并以自己当年做科研缺设备、少支持的艰苦条件激励年轻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们以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为镜,珍惜并用好目前国内所内各类优质的科研软硬件条件,扮演好科研工作者科技攻关和科普传播兼顾的双重社会角色。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