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开展外国中学生生态考察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17 【字号: 小  中  大   

  1017,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来自广州中英文学校的外国高中生50余人走进华南植物园,以走进大自然,探索自然奥秘为主题开展了全英文讲解的生态自然考察科普活动。 

  首先在飞羽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给同学们讲解初步的辨鸟认鸟技巧和正确使用望远镜的方法;请同学们仔细聆听,辨别鸟儿的鸣叫;让大家仔细观察鸟儿出没的地点,摸清鸟儿喜欢的生境。随后,飞羽志愿者通过高倍望远镜,让同学们感受一下清晰美丽的鸟儿,搜寻鸟儿的身影,聆听各种鸟儿独特的鸣叫,同学们时不时为自己的新发现而兴奋不已。如:头顶发髻的红耳鹎、白头发的白头鹎、黄嘴巴的乌鸫等等,他们观察到鸟儿时,都不禁赞叹自然的神奇。 

  随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叶文老师带领外国同学们一起在温室群景区了解热带雨林、沙漠、高山极地等环境中各种神秘与奇特的生物景观。在热带雨林探访独木成林的榕树、奇妙的绞杀现象、碧叶如盘可载人的王莲,同学们感知到植物的生存方式其实和他们的表现有异曲同工之妙。植物界里的自生现象好比能力强、自信、勤奋认真型的同学;附生、共生现象好比那些不太聪明、需要别人帮助或相互扶持的同学;而寄生、腐生、半寄生现象,就跟课堂里完全不努力、不上心的同学最相似了。巧妙将植物的多种生存方式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课堂现象相联系,生动有趣又能增进理解。 

  此次广州中英文学校组织外国中学生科普活动在植物世界畅游,不仅让各国学生了解了华南植物园南亚热带的特色景观及植物,认识了很多鸟,而且能体验大自然的美丽神奇,激发探索大自然的欲望,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中学生们前来华南植物园开展生态考察之旅,透过华南植物园感受具有浓厚地区特色的植被、环保、科研和科普活动。

外国中学生学习观鸟

参观热带雨林温室

认识各种植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