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4”在河北省科技馆展出
  文章来源: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2014-10-11 【字号: 小  中  大   

  9月30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4”在河北省科技馆开幕,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展览是在成功完成中国科技馆展出后在京外巡展的第一站,展出的19项展品遴选自中科院2013年重大科技成果,分基础前沿、国家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思想库功能等四部分,主要采用动画视频、多媒体互动展品、机电互动展项等形式呈现,并在展台设计、内容表述上充分考虑了青少年需求。例如,展览将禽流感病毒的前世今生浓缩成手绘小故事,通过两分钟微视频生动展示了防范禽流感及避免产生新的禽流感病毒的方式方法;将高深难懂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新粒子发现等基础前沿科学突破转化成脚踏车游戏、视频小故事等形式,使公众看故事、玩游戏的过程中了解前沿科技的最新进展;将“天宫”与“神十”对接、“嫦娥三号”奔月的互动模型搬到展览现场,让公众在参与、互动的同时了解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展;将食物的种植、生产过程通过有趣的漫画加以展示,公众用手机扫一扫即可上网体验农资物联网技术为农业现代化和公众生活带来的便利。此外,公众还可以登录巡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参观与互动。本次展览受到河北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国庆节期间,前来参观的公众络绎不绝。

  为配合本次巡展,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河北省科技馆共同组织了一场题为“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点滴体会”的专题科普报告,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主讲,受到了石家庄一中300余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文献情报中心承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协办。展览将持续1个月,10月31日结束后将在中国科普博览会展出,并在芜湖科技馆、新疆科技馆等地先后与公众见面。

  

开幕式现场

  

展览将高深难懂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转化成了脚踏车游戏

  

参观者体验操作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

  

互动展品吸引参观者驻足体验

  

巡展专题报告会受到石家庄一中师生热烈欢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