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2014年系列“奇妙夜观”科普活动落幕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03 【字号: 小  中  大   

  92,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2014年度系列奇妙夜观科普活动在孩子们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这是华南植物园第二年度举办长达三个月的夜间自然观察科普活动。自报名伊始即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奇妙夜观共举办了30场,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中山等珠三角多个城市的近1000名学生和家长参加系列科普活动。 

  华南植物园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各种动物们的欢乐家园,生长着两栖纲、爬行纲、软体动物、昆虫纲、蛛形纲、鸟纲等数量庞大的各种不同动物,是开展夜间自然观察的不二场地。夜观科普在活动环节和活动路线的设计上都融入了华南植物园科普辅导员的诸多心血。科普活动开始前的理论知识学习、夜间夜行动物和感夜植物的随机交替出现、阴暗处动物及光亮处动物品种的对比、观察内容一环扣一环不间断出现等特征都使夜观科普活动期间同学们的好奇心得到充分的调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邀请的科普老师不仅是各学校的专业老师,同时是经常深入野外进行观察的自然爱好者,其实践教学不仅注重专业,更注重科普效果。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诙谐幽默的科普讲解、有趣的科普互动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们对观察大自然的爱好与执着也带出了更多的小粉丝。  

  夏季的广州,狂风暴雨时常前来骚扰,但这并不能影响孩子们对夜观科普活动的热情。风雨过后,他们头戴头灯,手持电筒,全副武装,兴奋地走进夜幕中的植物园,树叶下、树洞里、石缝中、草地上、树上树下,孩子们总能发现新奇的动物。打着灯笼的萤火虫、抱卵抚育的蜘蛛、人去楼空的蝉蜕、朝生暮死的蜉蝣、小小寄生蜂、脚部长吸盘的树蛙、活像UFO的螳螂产房,甚至还有蛇!神奇的是,在每期两个半小时的夜间自然观察时间里,几乎所有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都能坚持走完全程,很少中途退场的孩子。 

  华南植物园夜观科普活动为城市里的孩子和家长提供了难得的夜间自然观察平台。不仅是一次学习知识的机会,更是一次培养孩子热爱自然,提高观察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亲人间零距离互动交流的机会。华南植物园夜观科普活动的生动有趣、科普志愿者的专业引导、夜间观察安保措施的到位均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好评。

夜观科普活动现场

夜观活动发现的小动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