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湖南卫视《求真夏令营》科普专题节目走进沈阳自动化所
  文章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5 【字号: 小  中  大   

  821日至22日,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组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进行《求真夏令营》科普专题节目录制。沈阳自动化所仿生机器人研究团队配合录制,李斌研究员接受了专题采访。

  本次录制节目组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和长沙的小朋友参与了现场录制。栏目组和研究团队精心策划了地震救援机器人废墟模拟实验等一系列互动环节,让地震救援机器人驶过碎砖、断木、瓦砾障碍路段及限宽墙,并通过所搭载的生命探测仪寻找生命迹象。在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邓男子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近距离与机器人进行了互动,录制现场惊叹声、欢呼声连连。

  在专题采访中,李斌详细介绍了地震救援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参加“4.20”芦山地震救援的经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对未来的展望。在参观实验室环节,小朋友们在水下条件实验室观看了来自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科研人员现场“表演”的水下机器人吊放入水和水下工作全过程,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此外,小朋友们还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馆。

  《新闻大求真》栏目是湖南卫视精心打造的科学类新闻栏目,节目直播收视率位列全国前茅。编导人员于今年6月赴沈阳自动化所进行了前期调研,初步形成方案,目前已完成了录制,节目将于近期在湖南卫视播出。本次节目录制播出对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机器人技术起到积极的影响,同时亦是对沈阳自动化所发展情况和科技成果的大力宣传。 

李斌研究员接受采访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