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为勐腊县中学生举办科学夏令营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8-15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1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勐腊县中学生举办科学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是版纳植物园专门为本地中学生举办的科学夏令营。针对本地学生特点,版纳植物园特别设计了培训课程,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夏令营进展顺利,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经验。 

  在11日的开营仪式上,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李庆军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通过科学体验夏令营学习科学研究方法,领悟科学精神,让科学之光点亮人生的灯塔。开营仪式后,同学们迅速投入激动人心的夏令营活动中。 

  在科学探究活动环节,同学们分组对《不同植被覆盖下土壤含水量的变化》、《种子活性测试》、《植物芽的物理防护策略》进行了探究。在指导老师引导下,同学们寻找科学问题、提出假设、动手做实验并采集数据,分析结果。来自边疆的中学生第一次完成科学报告和科普展板,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讲述了自己的收获。 

  在雨林穿越环节,在探索任务单的引导下,同学们第一次认识了芋叶怪圈、红叶现象、附生现象、老虎须、箭毒木、蓝喉拟啄木鸟……,热带雨林的孩子第一次真正认识了热带雨林。此外,植物认知活动、环保电影展播、气候变化讲座等环节让同学们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和热带雨林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增强了自身环保意识。在标本馆学习和实验室参观环节,同学们对植物园开展的科学研究由衷的赞叹,对科学家表示出崇高的敬意,为自己的家乡有植物园这样的地方感到骄傲和自豪。夏令营总结阶段,参加夏令营的师生感谢植物园为他们提供的宝贵机会,在依依不舍的话别中也表达了强烈的继续学习和继续合作愿望。 

  针对本次夏令营,科普工作人员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活动效果进行了前、后测试。对问卷分析后,版纳植物园将根据结果改进并继续推进社区科普教育工作,为促进地方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习现场

  

  小组汇报

  

  科普展板展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