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小小科普讲解员”培训班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8-12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2日至8月7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办“小小科普讲解员”培训班。“小小科普讲解员”培训班是版纳植物园面向社区学校开展的“成长中的望天树”系列科普活动之一,以培养社区青少年行动榜样为目标,是在边疆教育落后地区开展环境教育的有效实践。 

  培训课程从自然知识、科学精神、规则遵守和环保意识四个角度开展。通过在植物园的学习,小学员们认识到植物园在植物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植物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应该好好保护。通过讲述大科学家的小故事,小学员们真切的理解了科学家追求科学真理的宝贵精神。在百花园、南药园、榕树园、棕榈园,小学员们在自然中认识植物,参观科研设施并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在记忆大考验、解手链、过独木桥、植物迷宫寻宝等生态游戏和拓展活动中,小学员们学会了倾听,懂得了团队协作。在博物馆,小学员们在讲解实践中学习了热带雨林民族文化知识并提高了自身语言表达能力。8月7日,培训班邀请了学员家长观摩小学员的现场讲解,小学员在博物馆进行的志愿讲解服务得到家长和参观公众的普遍好评。 

  植物园环境教育工作者通过寓教于乐的课程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小学员成长为环保爱好者。经过培训的小学员,从一心想来植物园找果子吃的无知儿童快速成长为爱护自然的行动榜样,且已经能够通过自己的讲解向公众传播热带雨林保护的理念。 

  

  实地讲解

  

  大地绘画作品——花香风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