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火龙果在辰山沙生植物馆内吐蕊结实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8-11 【字号: 小  中  大   

  说起火龙果很多人都不陌生,其外观奇特,味道清甜且营养丰富,是近年来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一种热带水果。但是对于火龙果的生长及其植株形态,到底又有多少人真正见识过呢?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展览温室沙生植物馆中的火龙果正吐蕊结实。

  火龙果与我们常见的苹果、桃子一类水果所不同,是一种攀援性肉质灌木,原产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属于仙人掌科三角柱属,植株无主根,侧根大量分布在浅表土层,同时有很多气生根,可攀援生长。由于火龙果是一种典型的热带水果,在上海的自然环境下很难满足其生长条件,因此上海市民难得见到完整的火龙果植株。辰山沙生植物馆内人工模拟了热带生境,给火龙果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今夏,在辰山园艺工人的精心养护下,辰山沙生馆内的几株火龙果都悄悄地开花结实了。此时来辰山的游客,不仅能观赏含苞待放的火龙果花苞,还能一睹刚坐果的火龙果。 

  火龙果的花一般于夜间开放,花大成漏斗状,瓣状的花被片颜色洁白,成熟的果实外表皮为红色、果肉有白色和红色,内有上万粒类似芝麻状的种子,因此也有芝麻果之称。火龙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是一种低能量的水果。其果皮也具有一定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花青素,还富含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有明目、降火及良好的美容养颜效果。除此之外,火龙果果实还含有一般蔬果中较为少有的植物性蛋白及花青素,顾而俗名又叫“长寿果”。 

  除了极高的食用价值以外,火龙果作为一种阳性花卉,在热带地区适合在公园、小区庭园等栽培观赏。 

  火龙果:量天尺(学名:Hylocereus undatus),又名龙骨花(海南保亭)、三角柱、三棱箭(北京)、三棱剑、剑花、七星剑花、霸王鞭(海南三亚、广东肇庆)、霸王花、假昙花,是仙人掌科量天尺属的植物,其果实被称为红龙果、火龙果、仙人掌果,分布在澳大利亚、台湾、夏威夷以及中国大陆的海南、福建、广东等地,生长于海拔3米300米的地区,一般逸生,以气根攀缘于树干、岩石或墙壁上。 

辰山沙生植物馆内的火龙果植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