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帮助企业开展天文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08-01 【字号: 小  中  大   

  应青岛天泰集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派出专家团队7月28日来到山东省即墨市,为来自青岛市区、即墨市的100多名小学生及家长和80名天泰员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天文科普活动,受到热烈的欢迎。

  青岛天泰集团公司许多领导和员工都酷爱天文,多年前在即墨市自建了一座小型天文台,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管理,很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今年四月,天泰集团公司高层来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对紫台厚重的历史、陈列的精美古代天文仪器以及取得的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就赞叹不已,当即提出:希望紫台能帮助其恢复天文台的功能,以便他们为青岛市和即墨市的中小学开展天文科普活动提供义务服务,并积极推动面向公众普及天文知识,回馈社会。

  7月28日、29日晚,紫金山天文台葛永良和樊莉平分别为来自青岛市区、即墨市的100多名小学生及家长和80名天泰集团员工作了两场科普报告。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葛-汪彗星的发现者葛永良作了题为“怎样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星星”科普报告。葛永良从四百年前伽利略发明望远镜说起,简要介绍了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详细向听众介绍了小型天文望远镜的基本部件和工作原理;现场演示如何架设望远镜,置水平,定纬度,通过对准北极星,调整望远镜的极轴方向等;指导大家怎样使用星图,如何进行目视观测和天文摄影。葛永良的报告内容详实,语言生动,专门针对小学生增设了很多提问环节,让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葛永良结合天文爱好者张大庆历经十年野外寒暑,用自制的望远镜和日本池谷薰共同发现了池谷-张彗星,鼓励大家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多多关注我们头顶上的浩瀚星空,放飞想象的翅膀。

  紫台樊莉平给大家作了题为“天文台选址紫金山及紫台里的国宝”的科普报告。樊莉平是紫台优秀的讲解员,曾经为胡锦涛等领导人讲解。樊莉平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紫金山天文台从选址、建台到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重点向大家讲解了陈列在紫金山天文台里的几件国宝——明清古代天文仪器,以及紫台园区里的优秀民国建筑,让大家如同身临其境般地参观了一遍紫金山天文台。

  这次紫台的老师特地带来了一块天外来客——陨石,报告会后,大家争先恐后地触摸陨石、拍照留念。

  随后,大家来到天泰天文台的圆顶里,在紫金山天文台专家的指导下,用望远镜观看美丽的土星。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用望远镜观看土星,虽然后来天气不是很好,但土星那迷人的光环还是吸引了大家一遍又一遍的排队观看。

  为了激发更多的公众关心、关注我们头顶上的神秘星空,尤其是鼓励青少年通过探索性科学观测,培养他们的创新思考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科学素养,紫金山天文台和天泰集团的此次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尝试,必将对科普工作服务于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普报告会活动现场

紫台葛永良作科普报告

紫台樊莉平作科普报告

同学们都想触摸天外来客——陨石

通过望远镜观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