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暑期生态科普课堂走进“西米露乐园”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8-01 【字号: 小  中  大   

  731,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暑期生态科普系列活动第四期——走进西米露乐园在棕榈园精彩启动,吸引来自广州各校中学生200余人的积极参与。

  在科普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造访了植物园里最美丽的专类园之一西米露乐园棕榈园。导师介绍广大广州市民都有着或深或浅的西米露情节,但很多人尚不知,广受市民喜爱的西米露最早来源于西谷椰子等髓心富含淀粉和其它糖类的大块头棕榈树。大至高耸挺拔的大王椰子树、小至花盆里的散尾葵、再到老奶奶手中的葵扇、甘甜美味的椰子都是棕榈家族的成员,他们作用于我们衣食住行的每个角落。

  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各种棕榈之最,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最长的叶子、最大的花序、最甜蜜蜜的果实等等。很多棕榈科植物很调皮,他们喜欢拟态。同学们分头寻找,看,第一组同学找到这棵竹子,茎秆一节一节的,它的名字叫三药槟榔;第二组同学发现了鱼骨头,且看这一丛植物的叶子与鱼的骨架很相似,人们称它鱼骨葵;第三组同学发现了这些叶子看起来像金鱼尾巴的植物,叫鱼尾葵;还有的同学发现了天然的XO酒瓶,原来,他们是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酒瓶椰子最后同学们还为自己钟爱的蒲葵在人类世界里找了各种好归宿,葵席、葵扫、葵骨牙签、葵扇等等。同学们惊讶蒲葵全身都是宝啊!

  在科普信息中心,同学们学习了西米露的制作工艺,大家感慨植物世界是这么多彩而有趣。走进西米露乐园暑期生态科普课堂里,同学们学到了科普知识,实践了科普理论,全面了解了这一群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植物朋友。

 

科普导师正在介绍各类棕榈植物 

 

同学们聆听棕榈植物的秘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