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昆明动物博物馆获赠珍稀蝶类标本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拥有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馆藏标本涵盖了云南“动物王国”和临近省区几乎所有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凸显了该馆在收集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标本的重要性;该馆也保藏不少采自国内外其他地区的动物标本。 

  本着资源共享、为科研服务的原则,昆明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为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个人提供有研究价值标本的免费保藏服务,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科研标本的服务平台。该馆优良的保藏环境,规范与专业化的管理,热情、周到的科研服务赢得了研究所内外科研工作者的肯定和信赖。 

  云南大学胡劭骥博士201310月至20147月22日期间先后将其研究的43号凤蝶标本惠赠昆明动物博物馆昆虫标本库。这些标本包括15号白线燕凤蝶Lamproptera paracurius Hu, Zhang & Cotton模式标本,2/亚种8号《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附录Ⅱ中收录的裳凤蝶属 Troides Hübner标本。 

  白线燕凤蝶产自云南东川,为胡劭骥、张鑫和英国凤蝶专家A. M. Cotton今年联名发表的新种。该种目前仅已知分布于模式产地,形态学和初步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其在燕凤蝶属中的系统地位介于绿带燕凤蝶L. meges (Zinken) 和燕凤蝶L. curius (Fabricius)之间。该种生物学和详细地理分布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裳凤蝶属为凤蝶科中体型较大的种类,世界已知20种,主要分布于马来群岛至印度次大陆,其所有种类均被CITES列入附录II。该属我国分布3种,其中裳凤蝶T. helena (Linnaeus)和金裳凤蝶T. aeacus (C. & R. Felder) 在云南有分布,另一种荧光裳凤蝶T. magellanus (Felder)仅分布于台湾。 

  云南大学胡劭骥博士从事凤蝶分类和系统发生学研究,主要对云南产凤蝶的分类和分布进行系统整理,已发表凤蝶科1个新种。凤蝶一般为大型蝴蝶,目前世界已知逾600种,我国分布76种。其翅面常以黑、黄、白色为底色,饰有红、蓝、绿、黄等色彩的斑纹,形态优美而备受人们喜爱,因此常被作为工艺品和藏品在世界范围内交易。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生境压缩和局部过度采捕,一些凤蝶种类已经濒危,亟待加以保护。 

白线燕凤蝶Lamproptera paracurius Hu, Zhang & Cotton模式标本

(上图为背面观、下图为腹面观,标尺为10mm。)

                      Troides aeacus aeacus                        

Troides helena cerberus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