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土壤拥抱生命,放飞青春梦想”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
在南京土壤所举行
  文章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2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土壤学会、江苏省土壤学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团委和南京大学团委共同承办的2014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在南京土壤所举行。此次夏令营以“土壤拥抱生命,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旨在让处于高中阶段的同学们对土壤科学有更加全面、科学的认识。来自湖南、湖北、福建、江苏、香港的100位同学们参加了土壤科学专题营。

  16日上午,土壤专题营举行开营仪式,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张甘霖主持开营式。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致欢迎辞并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他代表南京土壤研究所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认为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土壤科学的未来需要一代代青少年传承下去。赵其国院士为营员们作了《土壤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的报告,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激起了同学们对土壤学的浓厚兴趣。颜晓元研究员、滕应研究员分别就《农业与全球气候变化》和《土壤污染与修复》作了专题报告。下午,高娟研究员与彭新华研究员就自己的海外留学感受给同学们作了海外归国人才成长感受报告并与营员们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报告会后,营员们参观了土壤标本馆、温室、实验室等。

  17日上午,营员们赴汤山进行野外土壤剖面考察。黄标研究员给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土壤剖面的构造、成因和质地等相关专业知识。朱建国研究员介绍了农业生态示范基地,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现代有机农业的科学特点和发展前景。之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汤山现代化农业创意馆和植物工厂等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下午,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宗良纲教授为全体同学作了《文理融通——土壤学家谈紫砂艺术》的报告,让大家在学习了相关土壤学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现场亲手参与了紫砂陶艺的制作。

  18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南京古生物所地质博物馆。下午,徐富安研究员带领营员们亲自动手制作土壤测水笔,他一边讲解测水笔的相关原理,一边带领营员们动手制做,在此期间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节水灌溉的相关知识和各国的节水灌溉技术。

  三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院士专家的报告、野外实地考察以及参观、亲自动手制作科学装置等相关活动,对土壤科学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让他们在此次夏令营中获益匪浅。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14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营江苏科学营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服务。土壤科学专题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南京大学共同承办。

活动现场

赵其国院士作专题报告

野外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