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其实我也很美”植物认种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22 【字号: 小  中  大   

  421,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我是植物侦察兵系列植物认种科普课堂在世界最大姜目植物基地——姜园精彩启动,首场活动其实我也很美吸引众多热爱植物的大小朋友热情参与。

  姜园主管叶育石老师受邀为同学们精彩讲课。姜,我们饭桌上的常客,是丑丑的茎,但它的亲朋好友可大多是美人。阳春四月,姜园里红色的富红蝎尾蕉、粉紫色的紫苞巴蕉、宝塔型花序的益智等姜目家族的成员们顶着美丽的花朵竞相争艳,美不胜收。叶老师从门口的艳山姜开始,实例解剖、详细讲解了姜目植物根、茎、叶、花、果的各种独特结构特征,形象生动介绍芭蕉科、旅人蕉科、兰花蕉科、蝎尾蕉科、闭鞘姜科、姜科、美人蕉科、竹芋科等姜目八大科的进化历程。同学们特别对那片颜色鲜艳、美丽多变的昆虫着陆器唇瓣充满兴趣。

  带着知识卡,同学们深入姜园开始搜寻姜目植物美人。聪明的孩子首先发现有的吃,原来美人蕉科的科长美人蕉的花下端藏有个管子,当花被摘下时,可以通过下方的管子吸食甘甜的花蜜。细心的姑娘发现有的玩,红豆蔻原来是因为成熟的种子长得像古代衣服上的布纽扣而得名,从老师的块头大书中可见,红色的纽扣形状相当可爱。观察能力强的孩子发现有的看,形状奇特的著名鲜切花天堂鸟、鲜艳的蜂巢姜、美丽的大莪术都有着倾国倾城的花朵。另外,春砂仁、益智等姜目家族的重要成员还是著名的四大南药。同学们被温柔美丽的温郁金深深吸引,温郁金因产于浙江温州而得名,它一个花序上竟然集合了黄、绿、白、粉等多种颜色,恬静美丽不张扬。

  透过叶育石老师专业、细致、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平日里看似普普通通的姜目家族有了全新的认识,对集观赏、药用与一身,又颇具生存智慧的美丽姜目植物有不一样的体会。

老师介绍姜目植物的花结构

观察大莪术的生长繁殖

详解春砂仁的药用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