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辰山植物园举办上海科普大讲坛系列讲座“探秘植物王国”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4-17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2日上午,春日的细雨挡不住求知的渴望,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楼二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上海科普大讲坛管理办公室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探秘植物王国”上海科普大讲坛普及系列讲座在这里开讲。来自上海位育中学的160多名中学生与辰山植物科研专家面对面,共同探秘植物王国里的精彩故事。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观止,我心则说。” 辰山中心蕨类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严岳鸿博士从我国最早的记载蕨类的史诗开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将蕨类植物的起源、生境、繁殖与进化等知识融入到空前“蕨”后、“蕨”处逢生、一“蕨”雌雄、光前“蕨”后、“蕨”子“蕨”孙、赞不“蕨”口等一系列的谐音成语中,其中昆虫虫卵和蕨类孢子囊的形态比较尤其让同学们拍案叫“蕨”。在错别字纠正问答之余,严博士还极力引导和鼓励同学们敢于怀疑、敢于思考,启发他们去探索自然的秘密。

  “植物三十六计”专题讲座由植物分类与进化研究组研究助理汪远主讲。汪远从“逆境求生”、“攻防对峙”、“传粉谋略”、“万里长征”等四个方面概括了植物在各种极端环境下的求生本领以及在长期生存进化过程中与“外敌”间斗智斗勇的“过人”智慧。叠伞金合欢和长颈鹿的长期“较量”、曼西茅膏菜与蜘蛛兰携手对昆虫的欺骗和利用、西丝兰与丝兰蛾的互利专性共生等种种“大显身手”的植物令同学们叹为观止。“为何很多植物要选择专一的昆虫传粉?”、“一品红顶端叶片为什么呈现红色?”、“猪笼草为什么要食虫?”……现场的专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此生动有趣的讲解让他们获益匪浅,“自然界原来如此神秘和有趣”!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上海辰山植物园担负着植物保护、展示和普及植物知识的重要责任,未来植物园也将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普及植物知识,促进公众科普素质的提高。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