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水上舞者——蜻蜓”科普讲座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15 【字号: 小  中  大   

  4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武汉晚报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水上舞者——蜻蜓”的科普课堂,这是2014与科学家面对面系列科普活动的第2期,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浩淼博士主讲。课堂上,张浩淼博士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蜻蜓的生活环境、身体结构、分类及繁殖等相关知识,为公众逐个揭秘“水上舞者——蜻蜓”不为人知的秘密。

  本次专家科普课堂在武汉植物园3号会议室举行,115名亲子家庭及高校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张浩淼博士首先向蜻蜓爱好者介绍了蜻蜓的生物学分类及其特点,然后对蜻蜓生长环节及羽化、交配繁殖进行了着重的介绍。张浩淼博士还利用蜻蜓标本及图片,把一些鲜为人知的稀有品种展现在大家眼前,如蝴蝶裂唇蜓、丽拟丝蟌、赤基色蟌、低斑蜻等。据张博士介绍,中国是名符其实的蜻蜓王国,已知的蜻蜓种类近700种。目前,在武汉植物园发现的蜻蜓多达33种,它们栖息于植物园的各种池塘、湿地、东湖沿岸,其中,以美丽的蜻科物种和小型豆娘最为常见。 

  千万别小看蜻蜓稚虫,它们体态轻盈,有着网状双翅,飞行速度极快,可谓是一群敏捷的猎手”,张浩淼博士精彩生动的讲解吸引着每一位在场的听听众。课堂上互动频频,大家纷纷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溪水环境为什么适合蜻蜓生长繁殖?”“怎样保护好蜻蜓的濒危品种”“异色头蜓、马蒂头蜓和独行头蜓3个新种,是否为中国所特有?……”对此,张浩淼博士都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 

  张浩淼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乐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他说:“坚持自己的兴趣,给它充分发展的空间,把兴趣和工作结合在一起,就一定会成功。”目前,“专家科普课堂”为武汉植物园特定科普品牌之一,旨在将各领域的知名专家请到武汉植物园,向大家介绍前沿科学知识,为公众搭建与专家沟通的平台,以此让更多人了解到,科学家的成功之路及他们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张浩淼课堂讲授

标本展示

积极发言

课堂场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