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自然里的小秘密系列科普课堂第一期“郁金香与绘画”开讲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14 【字号: 小  中  大   

  春雨霏霏,无声润物。雨后的植物园,小草青翠欲滴,花儿娇艳夺目,伴着鸟儿清脆的鸣叫,科普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稚嫩的读书声:“郁金香是一株一茎一花,花茎都笔直生长,亭亭玉立……。”4129时,通过官网报名的38个会员家庭,齐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参加2014年第2期科普课堂“郁金香与绘画”。 

  郁金香因品种不同,形态各异,色彩变化丰富,其中奥妙,等待孩子前来挖掘,为此,武汉植物园精心策划了本期课堂。孩子们在科普老师李俊皞的引导下,首先观察花的结构,分清了雄蕊雌蕊,了解花和茎的作用,有的小朋友一边看还一边拿出笔记本认真做记录。“老师,这个百合型的郁金香特别像炸开花的火腿肠”,一位孩子形象的比喻把在场的家长们都逗乐了。郁金香的球根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脑袋瓜里十万个为什么转得快,不时还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为什么郁金香的根长得像大蒜?”,“这里面一瓣一瓣的能发芽吗?”。问花、看花、识花、议花,画花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关于郁金香的知识。 

  在户外教学环节,由楚博士和李俊皞老师带队,把会员家庭分为两组带入活动区域。孩子们在李俊皞老师教的郁金香三种画法的基础上,纷纷拿起画笔,要把这多彩的花花世界用画笔记录下来。很快,一朵朵美丽的郁金香跃然纸上。整个活动过程中都显得轻松愉快,收获满满的孩子们脸上浮现着欣喜的笑容。 

  武汉植物园“会员科普课堂”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鼓励并引导孩子走进自然,让孩子在充分的体验中获取知识。目前,“会员科普课堂”已经成功举办了28期,得到广大的会员家庭的热情支持,每期报名参加课堂的家庭络绎不绝。为了把“科普课堂”做的更加精细科学,今年,我们邀请了一批优秀的高校科普志愿者加入到了我们队伍,不同的学科背景和引导风格,将有助于给孩子们带来更新颖的课堂内容。

课堂讲述

积极发言

户外绘画

作品展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