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推出“自然之兰”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14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2日至18日是西双版纳傣历1376年新年泼水节,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依托多年来收集和保存的丰富兰科种质资源和科学研究成果,推出了“自然之兰”展。来园公众在欣赏兰花的同时,可以通过展板学习到什么是兰花,兰花与人类的关系,植物园科学家研究兰花的最新进展等知识。

  有趣的兰花展互动科普吸引了四方来客前来参加。“兰花辨识”活动广受欢迎,精美的彩页正面印有12种植物,其中有8种兰花,4种名字中有“兰”字但不是兰花的植物的花,参加者可根据彩页背面兰花结构图找出4种“叫兰不是兰”的植物,答对者可以获得兰花展纪念徽章。在科普教育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加公众认识了兰花的花朵构成,学会了通过合蕊柱,萼片,唇瓣等结构判断一朵花是不是兰花。在赠送白旗兜兰徽章过程中,科普教育工作者也将保护珍稀濒危兰花的理念传递给了公众。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是什么样的?参加了“探访植物世界最小的种子”科普活动的公众知道了答案。通过4种兰花种子和10种其它植物种子的对比展示,公众观察微如尘埃的种子,惊叹美丽的兰花原来由如此微小的种子发育而成,学习到兰花种子需要真菌共生才能萌发的知识。科普教育工作者鼓励参加“植物送祝福”互动活动的公众,把自己的美好祝愿通过植物园明信片邮寄出去。希望在辗转的邮寄过程中,更多的人认识美丽的版纳植物园,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有许多公众驻足翻看植物园最新研究成果《西双版纳的兰科植物多样性和保护》一书,科学严谨的知识和精美的照片让其爱不释手。

  “定应欲较香高下,故取群芳竞发时。”生机勃勃的西双版纳处处洋溢着泼水欢歌,版纳植物园的兰花展和科普活动处处闪现着植物之美和科学之光。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