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普创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11-12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4日至8日,由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四期科普创作培训班”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出席并讲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石顺科参加并做报告。来自我院16个研究所的42名老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普创作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曹以玉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必要性,指出我院迫切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比较稳定和有一定规模的科普创作队伍。希望培训班能够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同时,他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在职研究生给予了鼓励,指出有深厚功底的老同志加上有新视野的年轻人,将会使科普创作具有更高的水平。 

  会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石顺科做题为《中外科普作品创作发展历史及存在的问题》的报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汤寿根做题为《科普创作三要素及其统一》的报告;科学普及出版社总编辑颜实做题为《科普创作组织策划及出版现状》的报告,从理论角度讲解了科普创作的要求、特点、原则及构思时应注意的方面等问题。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高登义、演讲团成员王宁寰分别做题为《科普创作的人文内涵—科学与文化》与《我是怎样走上科普创作道路的---科普逆向思维创作法介绍》的报告。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讲解了科普创作的方法、技巧与心得。  

  科普创作培训班旨在启迪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对科普创作的兴趣,培养、发掘科普创作人才,壮大科普创作后备队伍。学习结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向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