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第二届中科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暨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开幕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11-11 【字号: 小  中  大   

  119日上午,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植物园工委会、植物园科普网络联盟联合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暨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隆重启动。此次名园名花展围绕菊花展示了传统文化、园艺观赏、实际用途、科研进展等方面,展区面积共3000平米,展出珍品菊花1500多种,涵盖5个瓣型30个花型及8个色系达5万盆。同时开展了斗菊、食菊、饮菊、菊花插花课堂、菊花科普课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并且首次免费向市民开放,吸引了3.5万名市民争相观赏。 

  启动仪式上,武汉植物园发布了“武汉植物园赏菊客户端”。参加活动的领导为武汉市“斗菊擂台赛”优秀组织社区、武汉市“菊花插花艺术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斗菊活动高潮迭起。第30届金秋菊展之斗菊擂台赛决赛由武汉市园林局和武汉植物园共同举办,吸引了500多盆菊花争夺花王。最终,‘墨荷’‘风飘绿绮’‘凤凰振羽’‘归元佛光’等十盆菊花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评比,来自归元寺的胡丽萍凭借‘盘龙舞鹤’品种摘得了武汉市“菊花花王”的桂冠,获得了5000元大奖和武汉市“菊花花王”奖杯。 

  科普课堂生动有趣地展开,武汉植物园组织了主题为“让我们认识菊花”的户外科普课堂,20多位小朋友在“花博士”李俊皞的带领下参观菊花圃,了解菊花分类的基础知识。 

  菊花蛋糕、菊花马卡龙、菊花曲奇饼干……武汉植物园开展的特色食菊饮菊活动别开生面,色香味俱全的菊花美食让市民一饱口福。邀请市民品尝菊花美食和菊花茶,欣赏菊花茶艺表演,展示菊花的实用价值。 

  菊花鲜切花是家庭插花常用的素材,被广泛的用于家庭园艺中。如何让菊花装扮自己的家庭?来自中山公园的菊花专家辛高炉为市民开展了菊花插花艺术讲座。26个家庭亲自体验菊花插花艺术,用菊花鲜切花、百合、康乃馨、非洲菊等素材开展菊花插花,欣赏菊花多层面的美。 

  新郎种红掌,新娘来浇灌,一场体现植物特色的集体婚礼也在中心草坪精彩上演。来自武汉植物园的6对职工新人通过种植红掌的方式来寄托日子红红火火一帆风顺的寓意,特色十足。在蓝天碧草间,6对新人放飞彩色气球,撒下沾满喜气的糖果。 

  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是一场综合文化盛会,不仅集中展示武汉植物园在菊花种质资源收集保育方面的成绩,同时以菊花为媒介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展示菊花在传统文化、园艺观赏、实用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科普开放职能,做好科研院所的科学传播工作,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让更多的人走进植物园,了解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中国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邱成利;植物园科普网络联盟主任、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进;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副院长苏阳;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副处长陈红娟和湖北省环保厅、湖北省科协等单位负责人、代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植物园等国内14个植物园的主要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党委书记罗志强、党委副书记龚俊杰、副主任张全发等领导陪同参加了活动。来自中国科学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十几家主流媒体记者前来报道。  

  

  斗菊擂台赛精彩纷呈

 

  品味菊花茶文化

 

  体验菊花插花艺术

 

  为新人送上甜蜜巧克力

 

  游人如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