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2013年度观鸟培训班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华南植物园秋高气爽,鸟鸣婉转,迁徙自北方的候鸟陆续抵达这里。作为广州观鸟大本营,华南植物园一年一度的观鸟培训班正式开幕了。来自广州五个中学的300余名学生地参加了此次培训。  

  同学们分成20个小队,每小队配备一名专业老师和三名有着丰富观鸟经验的高年级学长,新成员都配备图文并茂的观鸟科普图册。懵懵懂懂的新同学们从正确使用望远镜开始,一步步的走进了观鸟世界,大家轻声细语地在林里寻找鸟儿的身影,对着课本辨别鸟儿的形态特征,仔细聆听鸟儿的鸣叫,认真观察鸟儿飞行的姿态。即将加入观鸟大军的“新鸟”们在经验丰富的“老鸟”学长和资深观鸟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系统的学习观鸟知识。  

  走出课室,来到美丽的大自然中,同学们就像出笼的小鸟。天空中,大树上,丛林里,草坪上,都有同学们的发现所获。有的队伍发现成群的叉尾太阳鸟,有的队伍还观察到翱翔在天空中的猛禽。透过望远镜,同学们不仅发现了鸟儿,还发现了很多昆虫的有趣活动,秀美大自然的画面让同学们深陷其中。大家在两个小时的观察中记录下了20多种鸟类,收获颇丰。  

  野外观鸟实践后,在树荫下,辅导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认鸟知识教学。根据同学们的观鸟记录,老师带领同学对每一个鸟种进行认真的复习。从鸟类的体型、羽毛颜色、体态大小、栖息地喜好等方面进行讲解,同学们笔记本上满满记下观鸟知识。在随后的观鸟培训中,将循序渐进开展多场培训实践活动和科普讲座,巩固同学们所学观鸟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观鸟热情。  

   

  观鸟培训现场 

   

  观鸟知识复习和巩固 

   

  老师指导同学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