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引入自然绘本开展幼儿环境教育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8日至29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人员在幼儿园多媒体教室为中科院幼儿园植物园分园的小朋友开展了大自然绘本教育,分别是小班的《打雷一点也不可怕》、中班和大班的《树,真好》,活动因绘本图片丰富生动,内容贴近儿童的生活,受到小朋友的喜爱。    

  科普老师先是引导幼儿观察绘本中图画的各个细节,通过设置提问激发幼儿思考故事发生的时间、场景、讲述了什么事情,发展的过程是怎样的,画中主人公是什么表情,猜猜他们的感受和想法等等,在幼儿的好奇心被激发后,老师又用简单的语言给幼儿完整讲述了绘本的内容,并鼓励幼儿对绘本的主题进行了讨论。通过活动,小班幼儿对下雨打雷等自然现象有了更积极的感受,中班和大班的小朋友则对树木为人类和其他动物所做的贡献有了更多感知,对人类为何要去爱护树木,如何爱护树木有了更多的认同。  

  绘本是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甚至完全没有文字的读物,它靠图片讲述故事。绘本的图片往往十分精美,展现的内容贴近儿童的生活和感受,能对儿童产生积极的、有意义的互动效应。而学龄前的幼儿正处于“读图”的敏感期,直观的画面和丰富的色彩能有效刺激幼儿对阅读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判断力和审美能力。版纳植物园在幼儿环境教育中将更多地结合大自然绘本和户外探究活动,引导和协助儿童更好地认知身边的自然环境和自然现象。

  

  讲解自然绘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