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寻找自由的翅膀”系列科普课堂第三期“落叶飘飘”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10-29 【字号: 小  中  大   

  1026上午,22个亲子家庭来到初秋的武汉植物园。在科普教室里参加了主题为“落叶飘飘”科普课堂。本次课堂是“寻找自由的翅膀”系列科普课堂的第三期。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分为室内教学和户外探究两个环节,并让孩子们体验了植物物候记录员一天的工作。 

  课堂开始,李老师通过PPT为孩子们分别讲解了“秋天树木为什么会变颜色?”、“植物叶子为什么先变色再落叶?”、“植物为什么需要回收营养?”、“落在地上的叶子为什么是褐色?”等问题,告诉了孩子们关于“叶绿素”“叶黄素”“花青素”的基本概念及它们所起的各自作用。当李老师提出“为什么在春、夏两季,我们看到植物的叶子是绿色,秋季却可以看到红色、金色、黄色的树叶?”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言,谈了自己的想法。 

  室内教学结束后,李老师带领孩子们对枫香、银杏、马尾松、热带雨林 、芒果、椰树、榕树等植物进行了观察和讲解。在探究过程中,孩子们认真观察、详实记录了这些植物是否落叶,叶片的颜色及形状。最后,李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武汉植物园气象站,在这里孩子们从电子显示屏上采集到当天的温湿度情况,填写了物候记录表,了解了植物物候记录员的工作内容。课程最后,孩子们各自做了探究汇报及成果展示,针对“温室里的植物,叶子为什么在秋季还是绿色?”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本次课堂旨在:通过观察植物叶片在不同季节的变化,探究其变化的真正原因。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探究,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  

    

课堂讲述

     

举手发言

     

观察叶片

     

观察记录

     

气象站温湿度数据收集

     

物候记录展示

                                               (科普开放部 科普教育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