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央视纪录片《百年追寻》在重庆巫溪开拍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9-18 【字号: 小  中  大   

  “准备,开机!印老师,走!”随着导演一声令下,冒着炎炎烈日,摄像和助理站在一片陡峭的滑坡体上开始工作。滑坡体下方,一辆摩托车发出阵阵轰鸣,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在石块上蹦跳着艰难地向上行走。这就是中央电视台正在拍摄的纪录片《百年追寻》在重庆市巫溪县拍摄的一个片段。这个场景真实再现了2007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研究员为了寻找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百年前所照照片的位置,冒险生平第一次乘坐摩托车上山的经历。 

  914日至17日,央视摄制组完成了《百年追寻》在重庆市巫溪县的拍摄。摄制组拍摄了县城北门、九层楼悬崖、凤凰镇水车等威尔逊当年拍摄过的重要地点,并拍摄了宁厂古镇、五句子山歌、百姓在大宁河边晨练、浴脚以及在公园中骑自行车等传统文化及生活场景。 

  “央视的导演和摄影太敬业了,印开蒲老师太辛苦了!”这是当地宣传部的同志常常发出的感慨。拍摄期间,巫溪县艳阳高照,气温持续在30度以上。在太阳下不一会儿,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而为了一个镜头,往往要反复几次、十几次。“不好意思,印老师,再来一遍”成为了导演和摄像的口头禅。为了拍摄当年渡河取景的镜头,印开蒲研究员不顾已经70岁的年龄,在河水中手脚并用走了几个来回,摄像助理更是脚底一滑,一屁股坐在了河水中。为了一个可能最终在纪录片中展现不超过10秒钟的水车镜头,在烈日下持续拍摄了1个多小时。 

  “印开蒲教授所找到的威尔逊当年在巫溪拍摄的照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作用”,巫溪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成介绍道。在巫溪老县城北门,按照威尔逊当年拍摄照片所恢复的北门城楼已在原地已经矗立起来。在凤凰镇高扬村,和威尔逊当年镜头中一样的水车仍然在河边转动着,并发挥着作用。就在几天前,“逆行威尔逊之路、勇攀重庆最高峰”的大型媒体体验宣传活动也刚在当地举办。“威尔逊之路”已成了当地一张新的旅游名片和宣传亮点。 

  在完成重庆的拍摄后,摄制组移师四川,将在乐山和川西地区开展下一阶段的拍摄。 

  背景介绍: 爱尔勒斯特•亨利•威尔逊是著名的自然学家、植物学家、探险家、作家,曾任美国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所长。他曾多次到中国西部从事植物收集活动。1907年后,威尔逊带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在交通极不发达的中国西部翻山越岭、拍摄了2000余幅珍贵的图片。在他拍摄的照片里,除他研究的植物花卉外,还有大量当时该区域的人文地理历史照片。这些照片为研究20世纪初中国社会提供了极有价值的信息。100年后,印开蒲研究员根据收集到的威尔逊所拍摄的照片,逐一寻找威尔逊照片中的那些地方,并站在百年前威尔逊站过的地方,重新按下快门,记录下百年的沧桑巨变。通过照片的对比,见证了中国西部地貌、植物、社会与人文百年变迁。以此为基础,编写出版了《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一书,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2012年在伦敦书展上举办了专题展览。此次拍摄的《百年追寻》就是一部以探寻威尔逊当年中国西部之旅以及印开蒲研究员重走威尔逊之路的艰险历程的纪录片,该片由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组织拍摄,是2013年央视纪录片中的重点精品选题,将于2014年在央视多个频道及英美等国外电视台相关频道播出。  

现场拍摄准备

屋顶寻找拍摄点

河边拍摄

滑坡体上的拍摄

河中拍摄水车

查看拍摄效果

印开蒲研究员与巫溪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成(右)交谈

按照威尔逊照片恢复的城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