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科普课堂走进乡村学校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3-21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7日和19日,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旅游部的安排下,台湾著名鸟类录音师孙清松先生先后为勐仑中学和勐仑小学的学生作了《我们身边的鸟类》科普讲座。为了保证讲座的效果和师生的互动,本次只针对初中一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各一个班的学生进行了讲座,合计约80余名学生参加。

孙清松用平实的语言、体现细节的照片,向学生一一讲述了麻雀、斑文鸟、暗绿绣眼和红尾伯劳这些在大家身边最常见的鸟类,并从鸟类的特征、习性和人类的关系等方面,简单明了地介绍了鸟类学方面的常识,鼓励大家多注意身边的鸟类,从最常见的事物入手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同时,还以自己的实地研究告诫学生食用野生鸟类危害,把保护教育娓娓道来。讲座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欢迎。教师反馈说:“这些学生一到下课就坐不住,可孙老师的讲座他们却要求拖堂。”

孙清松是应版纳植物园科普旅游部邀请参加《版纳植物园常见鸟类鸣声CD》项目的,每天4点左右即起录制鸟音,足迹遍及西部游览区、东区沟谷雨林以及绿石林。同时,为了录制难得一闻的各种猫头鹰叫声,往往深夜才结束工作。此项目完成后,将成为版纳植物园一份颇有科学内涵的科普作品和旅游纪念品。

孙清松一直乐于传播他对鸟类的研究和热爱,之前在国内多所城市进行过相关的交流讲座。他3月8日还以《暗绿绣眼的爱情故事》为题为版纳园的青年职工和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园内录音之余,也经常和园内的游客、工作人员交谈,耐心解答公众对鸟类录音和鸟类知识的问题。在结束版纳行之后,他还将赴昆明,接受《春城晚报》的采访并在昆明举办相关讲座。

为了进一步利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和科普优势服务植物园周边社区,下半年,科普旅游部、团委和研究生会将全面合作,邀请植物园的职工、学生以及访问学者定期为勐仑周边中小学开办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受益于植物园科普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