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欧式春天”郁金香花节开幕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3-20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9日,武汉植物园郁金香花节在外国友人的轻歌曼舞中开幕。

开幕上,英姿飒爽的美女们带来了军鼓表演,激昂欢快的鼓点将点燃热闹的氛围。在活泼欢快的欧洲乡村音乐中,外籍歌手演唱多首欧洲乡村歌曲,将游客带入繁华盛开的欧式春天。开幕式上,欧洲最古来的乐器-凯尔特竖琴也亮相,这种乐器是欧洲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由曾经生活于欧洲大陆,现聚居于爱尔兰、苏格兰的凯尔特人所使用,音色如流水般清澈悦耳。美丽女子竖琴表演,与花香鸟语融合,带来行云流水般美丽意境。

60万株郁金香带来色彩盛宴

目前,红色的“阿巴”、紫色的“蓝钻石”、红黄相间的“匹诺曹”、花瓣繁多、色彩清新淡雅的“混合科”等早花郁金香品种都已经绽放,还有近万株优雅的洋水仙、五颜六色的风信子争奇斗艳,丰富的色彩铺满视野,觉得春意盎然。今年,武汉植物园从荷兰引进了60万株郁金香,新增种植面积600平米,总种植面积达5000多平米,达到历年之最。共栽种80个品种郁金香,单色、复色两类郁金香共红、橙、黄、白、紫、黑、红黄、粉绿、奶黄、红条等30种花色耀眼夺目。展出“夜皇后”、“小黑人”“热情鹦鹉”“春绿”“蓝钻石”“蓝英雄”“饰边优雅”等名贵品种,黑色郁金香是郁金香中的少见名贵品种,今年,仅浓郁艳丽的著名黑郁金香品种“夜皇后”就栽种了5000株。此外,新引进的品种“艾伊多”“紫色魔法”“金色艺术家”“木门”等十几个品种也令人期待。

本届郁金香花节布展手法更加丰富,园艺师首次采取混播的方式,将不同品种的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等荷兰球根花卉混合播种,使同一块布展区域能够出现十几种花色和十几个品种,五彩斑斓,视觉上更加丰富。单播营造鲜艳夺目的色块、混播营造五彩缤纷的景象。单播与混播结合展示出美不胜收的景象。

五大展区风格各异展示欧式风情

今年,武汉植物园将花展开辟为五个展区,花展观赏区域从入门区域一直延伸到森林腹地,每个展区的风格都不尽相同,但是都是宛如仙境。

中心草坪附近林下展区。在幽静的树林下种植色彩清新的郁金香,上有树林下有花,有芳草优美、落英缤纷的美感。此展区还展示了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库肯霍夫公园的经典布展场景-蓝色多瑙河,近万株蓝色的葡萄风信子按流动的长河形状密植,周围搭配粉色和白色的风信子,长长的花溪轻盈灵动,带给人们春天里的浪漫与芳香。

菊花圃展区。视觉开阔,分区域种植各个品种,多以不规则图案展示色块,每一块区域附近都有观赏道,十分适合游人拍照。绿草衬托鲜花,各区域都如精致的园林小品。郁金香名贵品种也在该区展示。

莲轩花带展区。利用蜿蜒且有坡度的地形,采取较典型的花带种植方式,种植了五条不同颜色的色带,如彩虹跌落人间般美丽。郁金香花开时与周围水系互相映衬,娇花照水,更加灵动。

东湖湖岸带展区。此处依湖傍林、环境清幽,以分区域色块种植的方式布展,搭配不同花期的郁金香、风信子品种,即丰富多样又清新淡雅,非常适合观赏休憩。

花境大道展区。今年新推出的景观,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涉及植物300余种,有季季可赏而又四时不同的雅致景观。该区域是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贝母混栽展示区,既有色彩丰富的混色花境,又有以相似花色植物打造的单色花境。

每个区域园艺师都是按照植株高矮、花期长短、颜色不同来搭配种植,以实现层次丰富、视觉多样。每一片种植区域都设有观赏道,方便市民观赏拍照。为了让郁金香可观赏期延长,武汉植物园今年增加了早花和晚花品种,早中晚三个花期的郁金香依次绽放,可观赏时间达一个多月。其中,3月19日至4月中旬为最佳观赏期。

今年,武汉植物园变花展为花节,不单单展示郁金香的美丽,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郁金香花节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举办在荷兰具有悠久历史的鲜花马赛克大赛、浓郁欧洲特色的郁金香帽子秀、市民参与体验的最美郁金香小镇评选等特色活动。郁金香花节将持续到4月底。

外籍乐队表演

盛开的郁金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