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高能所举办“我们身边的力学”科普讲座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07 【字号: 小  中  大   

6月5日,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化学楼C305举办了“我们身边的力学”科普讲座。本次讲座是北京市科委“百家科普基地对接百家社区”项目的活动之一,高能所特邀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朱克勤教授担任主讲人,来自各部门的近四十位职工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朱克勤用图片和视频展示了自然界中各种奇妙的力学平衡现象,以及杂技、机器人、飞机等的平衡原理,把大家深深吸引到力学这个有趣的学科中。他结合厨房内洗碗池中的三大力学现象——澡盆涡、水跃和水钟,向大家介绍了几条重要的力学基本原理及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有趣的例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观众极大的兴趣,讲座过程中,观众兴致勃勃地参与讨论,不断提出问题与他进行探讨。他还多次鼓励大家要“保持自己宝贵的好奇心,多观察,勤思考,做探索自然奥秘的有心人”。

最后,朱克勤用一个互动游戏——寻找自行车的力学问题,使全场参与和探讨的氛围达到高潮。科研处为所有踊跃参与的观众派发了小奖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