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健康所举办“走近科学”科普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6-06 【字号: 小  中  大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普及科普知识,6月1日,健康科学研究所举办了“走近科学”科普主题活动。健康所干细胞研究组年轻学者、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孙博文作为活动的主讲人,共有16位来自高安路第一小学的小朋友及健康所职工子女参加了活动。

下午三点半,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准时来到活动会场。所妇委主任陈露璐老师对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家长的热情配合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大家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增进友谊。简短的欢迎词后,孙博文博士正式为小朋友们献上了一场趣味盎然、绘声绘色的科普讲座。

为使科普课程易于理解,形式生动活泼,孙博士和陈露璐老师事先进行了许多巧妙的设计和安排。播放心脏跳动的模拟影像及人体挂图让小朋友们了解自身器官的作用,并通过一系列简单的问题,提升小朋友的兴趣,由浅入深,耐心讲解。为使小朋友们进一步加深直观印象,提高动手能力,所里还特别准备了人体解剖塑料模型供小朋友们组装。

在介绍细胞相关知识时,孙博士让小朋友们亲自动手临摹绘制细胞图,领悟人体细胞的基本构成,又通过卡片游戏及简单又有趣的科普实验让小朋友体验到了生物学的乐趣,现场的每个小朋友的兴奋、激动之情都溢于言表。

科普讲座结束之后,小朋友们在家长和指导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发育与疾病研究组的斑马鱼,观看了斑马鱼损伤修复视频,了解了斑马鱼作为科研模式生物的重要意义。

此次是健康所首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欢迎,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持之以恒的信心。今后,健康所将进一步号召广大师生,以提高我国青少年科学素养为己任,积极参与此类科普教育活动,用丰富的学识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孙博士耐心讲解

小朋友们专注聆听

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

孙博士示范讲解制作细胞涂片

欣赏科研图片

观看斑马鱼损伤修复视频

争先恐后观察镜下图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