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26期:飞向蓝天的恐龙
  文章来源: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2-15 【字号: 小  中  大   

【主讲人】

徐星:著名恐龙专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内容】

龙年已经到来了。龙作为中国人臆想的动物在人们的心中却占有重要的位置,即使很多现生野生动物也有很多以“龙”字命名的物种,比如著名的科莫多龙、变色龙、飞龙(榛鸡)等等。然而,如果让大家马上说出叫做“龙”的动物,那么肯定非恐龙莫属。

龙年的第一期讲座,将向大家介绍恐龙的知识。为此,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著名恐龙专家徐星教授。他将讲述恐龙的起源与演化、生活史、灭绝等故事。还将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普及有关最新的恐龙研究成果。

徐星教授的研究工作涉及分类学、系统学、形态功能学、古动物地理学和骨组织学等诸多领域。在分类学方面,他已发现和命名恐龙新属种达30余种,包括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暴龙类、镰刀龙类、窃蛋龙类、伤齿龙类、驰龙类以及角龙类的化石,世界上第一个保存睡眠信息的恐龙标本,世界上最小的甲龙标本,世界上最小的成年非鸟兽脚类恐龙标本,世界上最早的虚骨龙类化石和世界上最早的保存羽毛的非鸟恐龙化石。在暴龙类、镰刀龙类、窃蛋龙类、伤齿龙类、驰龙类以及角龙类等许多类群的形态学、分类学、发育学、系统学以及形态功能学等方面的工作分别代表这些研究方向近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主讲人简介】

徐星,男,1969年7月出生,汉族,新疆伊犁人,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民盟中科院副主委。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生物辑》和《中国地质学报英文版》编委。主要从事中生代爬行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多年来在中、蒙等国数十个中生代化石点进行过野外勘查和发掘工作,组织的对西部戈壁地区连续8年的野外考察使得新疆准噶尔盆地五彩湾地区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中晚侏罗世过渡时期的陆相化石点;在辽宁西部的野外工作使许多极其重要的脊椎动物化石得到发现。

【时间】 2012年2月19日(周日)上午10:00-11:4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一层大厅(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将不另行通知。咨询电话:010-64807976,64807975。

欢迎老师同学们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