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天之文科普讲坛第六讲《从月宫探宝到火星探险》备受瞩目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0-09-03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近年来已全面启动了月球和火星探测的历程,公众特别是网民对月、火探测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天之文科普论坛上的网民对此话题的热议也也逐渐升温。8月28日,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共同举办的天之文科普讲坛第六讲《从月宫探宝到火星探险》在徐家汇社区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如期开讲。中国科学院天文口“空间测量技术”创新团组首席平劲松研究员做客本期讲坛,百余位市民和天文爱好者早早通过天之文科普论坛进行了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

讲坛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平劲松研究员以为什么要开展月球与深空探测为引子,从公众最感兴趣的热点话题入手,详细介绍了“嫦娥”一号测月科学成果,“嫦娥”二号测月的特点,国内外探月的最新进展,以及我国首个火星探测计划——“萤火”一号火星探测的科学计划,引领听众一步步揭开月球与火星探索的神秘面纱。精彩的报告后,平劲松研究员热情而条理清晰地回答了现场观众与通过中国天文科普网天文直播室观看讲座的网友的提问,几位中学老师和大学的地理教授也专程前来听报告,并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了问题与主讲人探讨。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等媒体对讲坛进行了报道和转播,上海科技报等媒体对网络直播等网络科普形式进行了头版报道。

主题报告之后,上海市启明星天文爱好者联盟理事冯鸰老师以《行星的舞蹈》为主题,将9月夜空中的几大行星动态向公众做出预报。特别对于前一段时间在民间盛传的火星大如月亮的消息进行了辟谣,对这一谣言的兴起和实际的天象给出了科学解释,并对学生家长提出的入门级天文观测等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

平劲松研究员在听众席与大家一起认真听完天象预报,并上台亲自开出本期观众大奖,一位连续几次来听讲座的“天文奶奶”终于幸运捧得大奖。不少爱好者和公众在讲坛结束时热情地围着各位老师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并表示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天之文科普讲坛,同时表示会经常通过中国天文科普网的网络直播和天之文天文论坛来更持续地了解天文认识宇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